黄松有可能“两会”前受审 初步认定受贿40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黄松有可能“两会”前受审 初步认定受贿400万
2010年01月03日 09: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松有(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初步认定的涉嫌罪名只有受贿一项,金额在400万元左右 

  记者日前获悉,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审查长达一年之久的最高人民法院前副院长黄松有一案,可能于近期由检方移交法院进入审判程序。

  黄松有是新中国成立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查处级别最高的第一个大法官(国家二级大法官),其案发在法院系统内外震荡巨大。

  黄松有于2008年10月15日起受中纪委审查。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涉案事实已基本查清,审查工作进入尾声,如果不出意外,该案有望于今年全国“两会”前进入审判程序。

  初步认定受贿400万

  据透露,该案已于2009年10月移交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至此进入司法程序。

  2008年10月15日,黄松有被中纪委立案审查,并被采取“双规”措施。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当月28日免去了黄松有最高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随后黄又被“双开”。

  关于黄“落马”的原因,有媒体称主要涉及三大问题:涉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巨额钱款;违反规定,收受礼金;生活腐化。但经过审查,目前初步认定的其涉嫌罪名只有一个——受贿,涉案金额在400万元左右。

  据悉,最高院尚有4名处级以上法官牵涉黄案,其中一人被“双规”,另外3人在等候组织处理。而最早受“牵连”的是最高院立案庭审判员李军。去年9月中旬,李军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法院认定的受贿数额是10万元。

  与“中诚广场案”有关

  黄松有担任最高院副院长期间分管执行工作。据广东司法人士透露,黄松有被怀疑与其潮汕同乡、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原执行局局长杨贤才的贪污舞弊案有关。2008年,杨贤才在黄被“双规”之前遭查处,据悉是因广州中诚广场执行案。

  位于广州天河北路的中诚广场总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曾一度卖出3万港元/平方米的天价,后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被广东高院执行拍卖。2002年7月,广东高院指定广州中院负责解决围绕中诚广场的债务纠纷。此前,曾有保利集团、城建总公司和越秀城建等有意参与收购,但最后出乎意料竟然是两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广州骏鹏置业有限公司和北京金贸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竞拍中胜出,联手以9.24亿元人民币的超低价收购了中诚广场。

  此后不久,骏鹏公司老板范骏业因涉嫌金融票证犯罪,丧失了购买中诚广场的资格。2005年2月,金贸公司提出的独家收购申请获得许可,随后有消息证实,北京金贸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是范骏业。据悉,金贸公司随后将中诚广场转手卖出,售价高达13亿多元,净赚4亿多元。消息人士称,杨贤才从中收取了巨额贿赂,而杨在拍卖案期间收到了黄松有的指示。

  对未成年少女有特殊兴趣?

  1957年12月出生的黄松有于1982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法学博士。采访中,其同窗们说,黄不但对权力有强烈欲望,同时对于钱色也有极强的愿望,“对未成年少女有特殊兴趣”。

  亦有同窗表示,“黄的业务能力还是很过硬的,工作也比较有创新。”黄曾被认为是年轻有为的学者型法官,他在清华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官学院都曾任兼职教授。在《法学研究》、《现代法学》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多次获奖。个人专著有《中国现代民事审判权论》、《经济审判实用全书》、《人间正道》等。据中国经营报

  黄案引出法院反腐风暴

  黄案发生后,在法院系统内外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和震动,司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遭到前所未有的质疑。由此,最高院在2009年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法院系统“反腐风暴”。

  2009年全国“两会”上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在贿赂犯罪这块,全国涉案官员有13000多人,其中司法机关就占了2620人,司法系统的贿赂犯罪占全国贿赂犯罪的1/5。而这2620人中,涉及法官占了32%,检察官占10%,法官的比例远远高于检察官。

  当年,最高院掀起“系统内部反腐风暴”,数据显示,当年前8个月,全国各级法院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数比2008年同期增长了51%。(重庆晚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