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风设宴”的苦衷和勇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顶风设宴”的苦衷和勇气
2010年01月05日 16:5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3日晚,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刘副局长嫁女,在五星级酒店宴开百余桌。刘副局长表示,自己也关注到近日廉江公安局副局长陈锡照因为设宴收红包被停职,但自己和亲家都算是本地人,乡亲众多,情面难却,思虑之下,还是设宴,并且说“我也有苦衷”,希望记者能“体谅”。

  既然刘副局长坦承“想到这个事(被媒体曝光)可能会发生”,想来其出手比陈锡照也不遑多让,并且更有特点:一是有情面难却的“苦衷”;二是深思熟虑陈锡照这个前车之鉴后,仍决定设宴;三是甚至预料到被媒体曝光的可能性。因此,与陈锡照对记者围追堵截相比,刘副局长以“苦衷”博取体谅和理解,其危机公关的思路和手段都显得比陈副局长“高明”。

  然而,凡官员设宴收礼的本质及困境都是一样的。刘副局长之“苦衷”,几乎是所有中国官员的“苦衷”———谁没个乡亲友朋?但官员的“苦衷”,与老百姓的“苦衷”还是有质的区别———其区别就在于其手中拥有公权力。

  官员设宴于其手下或有求于其者而言,无疑是切实贴身的“盛情难却”之压力。但正因如此,官员设宴也面临着无解的道德舆论的困境,所谓情面难却的“苦衷”,难免被群众认为是遁词。因党政官员设宴涉及公权身份以及廉政等敏感因素,从中央到地方都曾三令五申,要求党政官员做廉洁、节俭之表率,不得讲排场、摆阔气,严禁借婚丧嫁娶收受礼金。如果说情面难却的“苦衷”是相似的,刘副局长可谓是了。那么刘副局长在陈锡照因此被停职后,仍能“顶风”设宴,其“勇气”可谓不同寻常。

  作为私域的个人或家族宴请本不应成为一个问题,但在官员财产不公开、权力运行不透明、权力寻租依然严重的当下,官员宴请又确实会引起公众的联想和揣测。公众对官员宴请的敏感和热议,其实折射了权利监督权力的无力和焦虑。 默 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