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雕塑“贴金”的若干假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给雕塑“贴金”的若干假设
2010年01月08日 14:12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州一座名叫“金色的梦”的雕塑将贴上1公斤98%的金箔,耗资约30万元——据1月5日《大河报》报道,网友纷纷质疑该雕塑是“形象工程”。

  长翅膀的未必是天使。往雕塑上贴金未必就是“形象工程”。换个角度说,城市就算往脸上贴金,也可以贴得合情合理。

  不妨假设一下,如果做黄金雕塑梦的是纽约或者巴黎,是香港或者新加坡,估计一些人的情绪就平缓多了。这种感觉上的差异来自两个层面:一是城市建设的协调性,郑州的市容市貌到了什么地步不好说,但突兀地来一个贴金雕塑,总有种低保户戴钻戒的感觉;二是财政能力的相称性,黄金属于奢侈品,把金箔贴到雕塑上,还真不是一般的有钱。

  如果给雕塑贴金箔是郑州市民哭着喊着请求职能部门做的,幸福指数飙升、民生福祉迈进,那么,旁人也无话可说;再比如,给雕塑贴金经过了人大审议和表决通过,则程序上也没啥毛病;又比如,金箔是有大老板的资助,那么,别说贴1公斤,就是贴得再多,公众也乐得看个热闹。还有一种可能,雕塑贴金之后引得全球人争相买票观赏,则这样的投资也不能说没有价值。

  “金色的梦”贴金箔招来议论纷纷,实在是当地相关部门没有把核心细节交代清楚,加上这些年个别地方出了诸如“荒山刷绿漆”等荒唐事,难免让人产生联想。

  城市敢于往自己脸上贴金,应是非常有底气的行为,按常识推理,起码可得出这样值得欣慰的结论:一者,雕塑都如此金贵了,还愁当地路不宽灯不亮、基础设施建设搞得不好吗?二者,雕塑都贴金箔了,还愁当地百姓的日子不好过吗?

  城市雕塑贴金,不是不可以,但不能抛却上述前提。如果贴金这事儿真应了网友“小心眼”的推测,恐怕就需要有人为这笔支出埋单了。宋桂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