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民选村官“水土不服” 温暖的心不应受伤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短评:民选村官“水土不服” 温暖的心不应受伤害
2010年01月08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查:纪检干部回河北当村官遭遇“水土不服”

  中新网石家庄1月8日电(记者 陈国林 宋敏涛)退休纪检干部赵廷凯回乡当“村官”的三年坎坷经历,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在一些地方最基层的民主选举中,还有“被操作”的漏洞,就是老赵所说的“不完美”。这个事实可能是局部的,但决不能说是个案。

  记者关注赵廷凯,不仅他曾是一位纪检干部,主要还在于他对中国农村的一片赤子之心,这样温暖的心,没有任何理由受到伤害。

  如果说,从全心全意为民办事的“编外公仆”,到顺应民意当选“村官”,再到因刚正不阿的倔强而被挂在一旁,显得“老天真”的话,那么老赵“农村对文化、法律知识的缺乏比缺医少药更甚”的认识,一点也不天真,反而相当准确中肯。他所做的事情,正是代表当地民众最大利益的事情。

  不可否认,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农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除了经济层面外,《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所代表的村官直选,不仅破天荒,更是顺应民心的大事。记者同样看到,正是因为有了大批有知识、有魄力、有能力的“新村官”,我们的农村才开始日新月异。珍惜农村人才,珍视他们对家园故土的赤诚,就是累积我们的社会财富。

  同样不可否认,在一些地方的村官直选中,有“被操作”的影子。个别地方出现了金钱、米面粮油之类的“贿选”,相当数量的地方让人看到家族的力量。但最有害的还是行政权力的干预,这种干预的背后只能是利益,是私利对公权的宣战。

  关注赵廷凯,绝不是为了揭开所谓的“阴暗面”,仅仅是为了提醒:村级自治的前提下,上级权力部门对自选、自治结果的可操作性与可操纵性;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以及组织办法有待进一步完善与充实的迫切性。

  北大社会学教授郑也夫说,好的社会状态的一个特征是,社会中具有抵抗强权的力量,不管那强权是来自政治,还是经济、商业、文化。赵廷凯之所以在故乡“水土不服”,是因为有地方官员和民众“同天异梦”,有村官与同村百姓“同村异梦” ,潜规则就是他们眉来眼去的结果,正是他们蹒跚了基层民主进程的脚步。

  作为代价,河北省平山县小觉镇上卸甲河村进入“不可收拾的残局”,从不肯认输的民选村官也发出一声叹息。令人兴奋的是,赵廷凯还抱有希望,这种希望正是中国基层农村永葆生机的鲜活力量。(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