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书记微服求职被拒 凸显高龄群体就业瓶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省委书记微服求职被拒 凸显高龄群体就业瓶颈
2010年01月08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决定卢展工任河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徐光春不再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资料图为2008年12月,卢展工出席福建省经济工作会议。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一月八日电 (记者 李贵刚)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七日到当地一家人力资源市场体验“求职”,却遭到并无年龄限制的一家公司的无情拒绝。此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引起民众及传媒的高热关注度。

  据媒体消息,五十九岁的卢展工应聘的是河南省纳海广告有限公司媒体发展代表一职,并称自己“年龄虽然大,但是经验很丰富,与媒体联系很多”,尽管如此,招聘公司还是拒绝了他。

  微服私访的卢展工,亲身体验了一次“四0五0”(即年满四十岁、五十岁)人员求职的艰辛。在中国内地,卢展工所遭遇的亦是无数“四0五0”族的遭遇。

  所谓的“四0五0”族是指年龄在四十岁或五十岁以上的群体,他们年龄偏大,体力偏弱,学历偏低,工作难找,但他们有经验丰富、业务知识面广的优点。尽管如此,“四0五0”族大部分因年龄偏大,求职遇梗。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一名社会学研究者告诉记者,从卢展工“求职”被拒这宗例子不难发现,中国高龄群体就业问题正遭遇着制度瓶颈。

  正像河南省纳海广告有限公司负责人庞佳所说:“就算当初知道是卢展工书记,我们同样会一视同仁,会婉拒他。因为我们招聘的职位需要年轻一点的,能跑的。”庞佳说,公司需要的是体力、精力充沛的人员,年龄大的一概不要。

  对此,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的那位社会学研究者不以为然。他认为,在中国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活跃的仍然是“四0五0”族的“老家伙”,在为社会作奉献。政府高层应该对此现象高度重视,年轻人的就业固然要关爱,但中老年人也要予以关注。

  有资料显示,中国现有老龄人口已超过一点六亿,且每年以近八百万的速度增加。有关专家预测,到二0五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就意味着,中国高龄群体已成为增长最快的群体,他们的就业不容忽视。

  据了解,“四0五0”族在人才市场上被拒,在美国是被法律明文禁止的。美国的《雇佣年龄歧视法》规定,歧视四十至六十五岁的雇员或求职者是违法行为。(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