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公司爆炸事故确认6人罹难 善后工作展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兰州石化公司爆炸事故确认6人罹难 善后工作展开
2010年01月09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8日上午,兰州石化爆炸事故现场陆续发现5名遇难者遗体。事故现场燃烧罐正在燃烧,危险源仍未排除,消防官兵和公安干警仍在全力奋战。着火点有数十条水枪一直在工作,火势已被控制。直至下午,从外围仍可看见两柱浓烟上窜,附近天空黑烟弥漫。 中新社发 扬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兰州1月9日电 (记者 殷春永)截至9日16时20分,兰州石化公司爆炸事故着火处还没有完全熄灭,在可控范围内稳定燃烧。截至9日凌晨1时,这起事故确认6人罹难,均为企业员工。

  兰州石化公司已经确立了两个事故处理小组,全力做好工艺处置、消防救援、环境监测、工程抢险和事故善后处理。事故处理小组已经着手对事故现场周边群众进行安抚和慰问,免费更换5公里范围内居民房屋损坏的玻璃。

  兰州石化公司安全副总监吴建国说,罐区是一个轻质油或者气体罐区,在发生燃烧之后,对水质的影响不明显,丙烯丙烷这些东西在常温常压下就直接气化了,到目前为止的监测水质是达到排放标准的。

  官方称,此次事故对兰州液化气供应没有影响。

  中石油公布的消息说,经初步分析,事故是由于裂解碳四罐泄漏,致使现场可燃气体浓度达到爆炸极限,滋出的可燃气体产生静电,引发爆炸着火。

  兰州石化公司工会负责人称,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善后工作组,首先做好伤亡职工家属的安抚工作,深入了解他们家庭的困难,合理安排安置好来访家属的食宿,保证职工家属的情绪稳定。公司会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会尽最大努力的、负责任的做好职工家属的善后有关工作。

  当地媒体的报道说,兰州石化公司投保的人保财险甘肃分公司启动了快速理赔程序,目前已向兰州石化预付赔款200万元。甘肃保监局也提出要求,保险公司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做好善后工作,启动事故赔偿前期程序,随时上报事故善后处理的进展情况。待遇难者名单公布后,各保险公司要逐一进行个险排查,做好保险理赔有关工作。

  这个报道还说,兰州石化在人保财险兰州分公司承保了雇主责任险,责任限额为每人50万元。根据兰州石化与人保财险兰州分公司签署的保险合同,如果被保险的员工因为事故导致死亡,每人将获得50万元人民币的赔付。

  兰州石化公司副总经理李家民八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发生的爆炸事故表示“惭愧”,并对因爆炸造成的影响向公众致歉。他说:“发生这样的事故,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市民来说,都是十分不幸的。作为企业,我们感到十分惭愧。”李家民说,这次爆炸给公众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他希望通过媒体向市民表示歉意,并承诺将尽快妥善处理这次事故,接受教训,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事故发生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廖永远和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沈殿成相继带领总部有关人员和专家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抢险。兰州石化公司正在全力进行事故抢险和善后工作,工艺处置、消防救援、环境监测、工程抢险、后勤保障、事故善后处理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