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是管垃圾的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市长是管垃圾的吗?
2010年01月10日 03: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长是管垃圾的吗?”很多中国人会这样问。在人们的意念中,市长多是发指示、作报告、管大事、到企事业单位视察的,管垃圾这样又脏又小的事,怎样也与市长联系不起来。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番禹垃圾焚烧厂事件,市长们管的仍是要不要建垃圾厂问题,而不是管理垃圾本身。几年前,笔者随一副市长到乡镇视察工作,途中遇乡民反映情况,希望有人管管垃圾,大热天的,到处是难闻的臭味。随行的小科长挡驾,“市长是管垃圾的吗?这么小的事!”

  但是,在很多国家,市长就是管垃圾的,管不好就会丢官。意大利内政部长近日宣布,坎帕尼亚大区的3名市长,因为没有管理好当地垃圾,解除他们的职务。内政部的法令说,沃尔图诺堡、马达罗尼和卡萨尔迪普林奇皮三市 “垃圾管理混乱,市民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环境受到危害”,因此解除市长职务。

  哪些地方的市长才管垃圾处理这样的小事呢?答案是那些采取服务型小政府体制的国家和地区。在欧美国家及日本,城镇的市长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包括社区修路、垃圾处理、环保推进、本地的公共设施及小学校等一些具体事务。市长是民选出来的,他们可支配的钱不少,但权力很有限;无权对企业指手画脚,也就没有视察之类的事。他们的职责,注意是“职责”而不是“职权”,就是为公众服务,因为他们是靠纳税人的钱谋生的。

  对于国外市长的做派,山东临沂市委书记李群有生动的描述。他曾经作为公派出国干部到美国研修“公共管理”、担任康涅狄格州纽海文市市长“特别助理”。几个月的“实习”中,他发现市长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学校和医院,有些很小的会市长都参加,如肺病防治的会,这样的会对中国的市长来说常常是“不重要的”。纽海文市的卫生局长去调查学校的一起食物中毒投诉,一到现场,就亲自操作仪器,取小样,询问所吃食品,抽取各个角落的空气进行化验,一会儿进厨房,一会儿钻床底。在他的“市长助理”任期结束时,美国市长想请中国官员吃顿饭,但请不起,因为美国市政官员在外公款请客超过9美元,就被视为行贿、视为腐败。

  在英国也一样,地方政府所支配的钱,就是房产税,在中国叫物业税,还没开征。这些钱用来做什么呢?主要用于垃圾处理、路灯修补、社区道路整修等公共服务。每个财政年结束时,地方政府会向纳税人发一份工作汇报,说明收了多少钱,这些钱又用来做了哪些事。所属区域增加了多少个垃圾桶,多少辆垃圾车,给垃圾公司支付了多少钱,都清清楚楚地列在清单上。

  或许管垃圾是市长的重要职责之一,伦敦市长约翰逊就以清理垃圾来为自己树立良好形象。去年6月初,他和志愿者们一同为伦敦东南部的普利河清除垃圾,穿着防水长靴、戴着橡胶手套忙得不亦乐乎。在摄像机面前摆出各种姿势后,他突然被一个水洼绊倒,跌倒在河水中。3名志愿者见势冲了过去,用一根竹竿奋力将他拖出水面。尽管全身湿透了,但约翰逊丝毫没有因为在众人面前出丑而感到不好意思,反倒振振有词地说,清理垃圾是很有益的公共活动,对于经济危机中的伦敦更是如此。“奉献出你的时间,不论是偶尔几个小时还是定期,我们都可以让首都变成一个更加文明、愉悦的地方。”

  □白烁(学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