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谋定治藏新方略 西藏绘就新年“暖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治局谋定治藏新方略 西藏绘就新年“暖春图”
2010年01月11日 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一月十日电 题:政治局谋定治藏新方略 西藏绘就新年“暖春图”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十日上午在拉萨开幕。会议总结过去,谋划未来。

  两天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形势下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确保西藏长治久安。

  政治局的会议选在一月八日,即西藏自治区今年“两会”开幕的当天进行,并透过新闻媒体将消息传到西藏,让西藏同胞倍感兴奋。

  两天之后的西藏人大会议上,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作出回应。

  向巴平措在报告中描绘了一幅藏地新年“暖春图”。这幅图由八个主要单元构成,包括农牧民安居乐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抓好产业建设,突出改善民生,抓好改革开放,突出反分裂斗争、促进社会持续稳定,抓好民族宗教工作,推进政府建设。而这幅“暖春图”的背景,就是政治局的治藏新方略。

  观察家们发现,此番政治局确定的治藏新方略中,有几点变化令人见微知著。此前,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提出的“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在具体实践中,被丰富发展为“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此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曾对此作出解读。他说,“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件大事”就是发展和稳定,“三个确保”,就是确保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确保西藏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一月八日政治局的会议强调了“四个坚持”,即坚持中共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在原来的“一个中心”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之外,政治局特别提出要“以民族团结为保障,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00八至二00九年的一系列事件已经凸显,民族团结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此前二00九年九月底,胡锦涛指出,中国各民族的团结进步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

  观察家们同样意识到,在以往“三个确保”的基础上,政治局又提出了“确保西藏生态环境良好”的新主张。生态建设是新一届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中的重要部分,保护好西藏的碧水蓝天是其中的重要组成。西藏高原作为世界气候的启动器,亚洲的水塔和江河源,保持好西藏的碧水蓝天,既是在逐步兑现中国对世界的承诺,更是长期以来中央和西藏地方共同努力的方向。向巴平措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指出,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加快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提高生态安全保障能力,推进生态西藏建设。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