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诚信”贪腐是官场的黑色幽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诚信”贪腐是官场的黑色幽默
2010年01月12日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韶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叶树养被正式起诉了。这位韶关政法系统昔日的“一哥”可谓传奇人物,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他一边大肆敛财,一边平步青云,还当上了惩防腐败体系建设考核工作组组长,极具讽刺意味。据说,此公在长期的权钱交易中,总结出一套“五不”原则,即“不主动索要钱财、不办事不收钱、不催讨该给还没给的钱、不讨价还价、不嫌弃送多少钱”。他从来不强讨、硬要,而是采用互惠、坐等的方式,大抵算得上是“诚信”贪腐了。

  贪腐也搞起了“诚信”,叶树养并不是第一例。原安徽省定远县县委书记陈兆丰正是这样,定远是全国重点贫困县,农民人均年收入仅2000余元,但陈兆丰却贪腐总额近千万元,而且长期以来贪而不倒。据说这与他很讲“诚信”有关,叶树养有“五不”原则,他有“三不”原则:“办不到或没法办的事情不收,领导或熟人托办的事情不收,嘴巴不严的人不收。”类似的例子还有原颍上县县委书记张华琪,他号称“言出必践、老少不欺”,在卖官的时候,收了谁的钱,一定会许以乌纱帽,钱多帽子重,钱少帽子轻,偶而有办不成的,必定原封不动地退款。这些贪官都在当地官场叱咤风云,纵横多年而安然,归结为一点,就是和当地的官场政治生态融为一体,官员体系由于所谓的“诚信”而逐步形成利益共同体。在利益共同体之下,外界很难觉察贪腐,即使有所怀疑,也苦无证据,而官场中人,又因“诚信”而休戚与共,不会因此起内讧,向纪委递材料。

  官场从来不缺乏黑色幽默,叶树养的“五不”原则不是偶然的,而是官场的一种生存智慧。如果不是某一事件偶发被顺藤摸瓜,恐怕叶树养等人将依然身居高位,干着一边反贪腐一边搞贪腐的双面营生。叶树养是从农民到大队书记,再到县、市干部,平素爱好杀猪据说也与农民出身有莫大关联。这样一位能够从社会底层走到厅级领导岗位的官员,自然是十分聪明的,聪明之处就在于熟稔地运用官场潜规则。之所以搞“五不”,其实是由于他知道贪腐的风险,但又要通过“五不”尽量地采取措施降低风险。为什么要搞“五不”,无外乎就是要别人不记恨于他,不仅对他“威服”,也对他“诚服”。和和气气发官财,这不正是不少贪腐高手擅长玩弄的一大策略么?

  这种贪腐却又是十分危险的。由于和气,外界难窥堂奥,监督自然缺乏。在这种情况下,蝇营狗苟之事难免滋长,人家拿钱来行贿,总归不是要来行善举的,而是要以小钱博大钱。他们倒是因为“诚信”贪腐而拿到了自己想要的权力、地位和金钱,可官场的秩序已经发生变化,“当老实人、做老实官”便会因为不送钱、不行贿、“不懂事”而逐渐沦为某个官场的边缘势力。长此以往,一切单凭银子开路,犯罪者可以逃脱法网,贪腐者可以高枕无忧,官员们岂不人人自觉或不自觉地沦入腐败大网中?最后受害的必定是无权无势无钱的平民老百姓。

  “诚信”贪腐,害莫大焉!(周虎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