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对台军售等答记者问(全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对台军售等答记者问(全文)
2010年01月12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2日电 今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就中国反导拦截试验、六方会谈进程等答记者问。全文如下。

  姜瑜:各位下午好!首先发布两条消息: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奥地利共和国总统海因茨·菲舍尔将于1月19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日本外相冈田克也邀请,外交部长杨洁篪将出席于1月16日至17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四届东亚-拉美合作论坛外长会。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昨天,朝鲜称和平协定的会谈将会启动,中方是否认为韩国也应参加?第二,这次中国反导拦截试验的目的是什么?与美国对台军售问题是否有关?这次试验对东北亚的安全有何影响?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全面实现9·19共同声明确定的目标是各方的共同期待。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尽早重启六方会谈。中方愿就有关问题与各方保持沟通。

  关于第二个问题,1月11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此次试验不产生滞留空间轨道的碎片,不会对在轨航天器安全构成威胁。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与中国一贯奉行的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一致的。中国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

  问:第一,澳大利亚政府昨天称胡士泰案已移交上海司法部门,请证实。请问什么时候会起诉这些涉案人员?何时审判?罪名是什么?第二,今天早上百度的网站据称被伊朗的黑客攻击导致不能运行,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上海公安机关已终结对力拓案的侦查,此案已移交上海的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有关情况中方已向澳方进行了通报。此案一直是按照中国的有关法律、法律程序和《中澳领事协定》处理,我相信此案一定会依法得到公正处理。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没有看到你所说的情况。我们一贯坚决反对包括黑客在内的网络犯罪。

  问:前天,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德雷乌斯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美国已就打击伊朗核设施制定计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如果美国真的打击伊朗核设施,中方将有何反应?

  答: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外交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伊核问题,以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效性和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加大外交努力,维护并推动对话进程,积极寻求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办法。

  问:安理会五常及德国过几天可能会举行会议,讨论伊核问题。西方国家在此次会议中可能会提出加大对伊朗制裁。请问对伊会有什么新制裁?中国对此有何看法?

  答:关于中方是否派员参加伊核问题六国政治总司长会议,我目前没有得到确切消息。

  关于伊核问题,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外交谈判,通过对话加以妥善解决。我们认为制裁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