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超豪:浪漫严谨的数学大师 婚姻生活举案齐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谷超豪:浪漫严谨的数学大师 婚姻生活举案齐眉
2010年01月13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11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为谷超豪、孙家栋两位院士。 谷超豪,浙江永嘉(今温州市)人,我国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国际教育研究院院士,国家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非线性科学”首席科学家,教育部数学和力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历任复旦大学教授、数学系主任、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科技大... 中新社发 刘畅001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一月十二日电 题:谷超豪:浪漫严谨的数学大师

  作者 邹瑞玥

  二〇〇九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十一日在北京揭晓,中科院院士、著名数学家谷超豪获此殊荣。在记者采访中,这位八十四岁高龄的数学大师儒雅、多变、反应迅速,彻底颠覆了人们对数学家木讷、刻板的印象。

  幼时“用运筹学吃饭”

  谷超豪从不讳言自己在数学方面颇有天赋。回忆抗日战争期间在温州读中学的往事时,他说,当时粮食紧张,为了吃饱饭就得动脑筋:用大碗,第一碗盛浅些,很快吃完,马上去盛第二碗,第二碗装得满满的,这样才能吃饱。如果第一碗盛多了,等你吃完第一碗,饭桶空了,就盛不到第二碗。这就是运筹学的一种。

  爱好计算台风走向

  谷超豪的学生洪家兴透露,老师的爱好之一是计算台风走向。二〇〇四年“云娜”袭击闽浙,预报说要影响上海,老先生早晨看到起东北风,到了中午,朝南的窗子却有雨点打进来,说明风转为东南,他运用几何学“掐指一算”,估计出台风中心已转移至上海以南的偏西方向,对上海没有多大威胁了。事实果真如他预料。

  浪漫的诗人数学家

  严谨的数学家与浪漫的诗人,两种风格截然不同的身份在谷超豪身上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他常将自己悟到的数学哲理用诗词表现出来,化枯燥为理趣。八十年代他在赴舟山讲学的船上曾作诗:“昨辞匡庐今蓬莱,浪拍船舷夜不眠。曲面全凸形难变,线素双曲群可迁。晴空灿烂霞掩日,碧海苍茫水映天。人生几何学几何,不学庄生殆无边。”其中第二句讲的就是微分几何中的两个著名定理。

  他常告诫年轻人,数学与古典文学都十分重视对称性,许多作品中还蕴含着丰富的科学思想萌芽,千万不要重理轻文。

  举案齐眉的婚姻生活

  谷超豪与夫人胡和生,是人人称羡的数苑比翼鸟。一九九一年,胡和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谷超豪比自己当选的时候还高兴,欣然为妻子赋诗一首:“苦读寒窗夜,挑灯黎明前。几何得真传,物理试新篇。红妆不须理,秀色天然妍。学苑有令名,共庆艳阳天。”

  “最好的是我们俩研究事业互相熟悉,都能理解。”谷超豪说到这里顿了一顿,带着略微有些孩子气的表情补充道,“所以我要更努力,把研究做好一些,这样她就会更重视我。”

  门下诞生九位院士

  从教六十多年来,谷超豪桃李满天下,其中涌现了李大潜、洪家兴、穆穆等九位院士。“乐育英才是夙愿,奖掖后学有新辉。”谷超豪的这两句诗,也是他诲人不倦的真实写照。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