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王乐泉出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王乐泉出席
2010年01月13日 09:34 来源:新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2日上午,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开幕,王乐泉出席。图为大会会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努尔·白克力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0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区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任务极为繁重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反分裂斗争异常复杂、各种挑战异常严峻的形势下,克难攻坚,奋力拼搏,取得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新成就。

  全区生产总值预计4270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25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8亿元,增长14.8%。全口径财政收入883.7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88.8亿元,分别增长7.9%和7.7%;地方财政支出1474.9亿元,增长2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20元,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4000元,增加497元,增长14%,实现历史性突破。

  保增长,经济建设全面发展

  抢抓政策机遇夯实发展基础。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00亿元,其中新开工重点项目45项。一批重点河流水利枢纽工程、引水干渠工程竣工投运。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土地开发整理工程进展顺利。以铁路、公路、民航、管道为主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全区在建铁路11条,兰—新第二双线开工建设。精—伊—霍、乌—精二线等4条铁路建成运营。国道312线星星峡—哈密段等5条公路建成通车。奎—克高速公路、13条国省干线公路、5条国边防公路和一批重点农村公路开工建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喀什航站楼改扩建竣工投运。吐鲁番、库车机场迁建和博乐机场全面开工建设。“西气东输”二线新疆段建成通气。完成3G投资24亿元,发展了14万用户。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3.19亿吨、天然气2919亿立方米、煤炭447亿吨。“疆煤东运”资源勘查和深部找矿项目启动。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初见成效,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全面完成。

  现代农业发展深入推进。粮食总产量1152万吨,增长26.7%,创历史新高。棉花种植面积调减,效益提高。林果种植面积突破1600万亩,果品产量530万吨。肉、奶、蛋等畜产品产量稳步增长。设施农业规模达88万亩。基地化生产面积占全部耕地的47%,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辐射带动农户达75%以上。农产品出口6.8亿美元。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80万亩,地方总面积突破1000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

  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610亿元,其中地方工业增长16.5%。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迪那二凝析油气田、塔里木大化肥等一批重大能源项目竣工投产。准东、伊犁、吐哈、库拜等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全面推进。疆内750千伏输变电线路建设、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全面启动。一批大型特大型煤矿、煤电、煤化工项目和一批水电、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机电、医药、建材、冶金、化工等地方工业实现全行业盈利。44个重点减排项目建成投运。

  第三产业平稳较快发展。全区物价平稳运行。家电下乡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共接待入境旅游者35万人次,创汇1.4亿美元;接待国内旅游者20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6.75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40亿美元,口岸过货量突破2093万吨,增长20.6%。实际利用外资2.15亿美元,增长13.2%。引进区外资金960亿元,增长20%。

  财政金融保障能力显著提高。顺利完成5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任务。拨付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82.8亿元,增长1.3倍。新增财政资金9.6亿元,用于中小企业担保。安排财政资金12.6亿元,支持726家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787.59亿元,增长34%。新增中长期贷款602.87亿元,增长42%;新增中小企业贷款1272.72亿元,增长31%;新增涉农贷款394.1亿元,增长31.5%。实现资本市场融资63.5亿元。农村信用社农业贷款增幅、农户小额贷款覆盖率、政策性农业保险规模居全国前列。

  科技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新建一批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昌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科技园区产业聚集作用更加突出。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推进。天山北坡经济带持续快速发展,乌昌经济一体化稳步推进。以石油化工为主的重化工业和以纺织食品为主的轻工工业,在天山南坡经济带迅速崛起。“兴边富民”行动在南疆三地州、广大牧区和边境县市深入实施。落实《南疆三地州建设项目专项规划》国家补助101亿元。边远贫困地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改善。

  保民生,社会建设深入推进

  一年来,财政用于民生支出948.6亿元,增长30.4%,占财政支出的70.3%。就业与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支出分别增长27.5%、20.5%、44.8%和1.12倍。

  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行针对性就业帮扶。实现城镇就业42.5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4%。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就业166.3万人,其中区内转移153.91万人。

  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全区五项保险参保1282万人次,增长12.5%。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离休人员津补贴标准。启动13个县市新农保试点,实现了社会保障体系由城镇扩展到农村的重大突破。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试点工作。调整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基本解决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医保问题,实现政策并轨。对城镇63.3万和农村129万低保对象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提高农村低保户补助标准。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标准。

  居民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投入30.8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廉租房建设。开工建设廉租住房8.66万套,竣工3.45万套,14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享受了廉租房政策。建成经济适用房118万平方米。启动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新建抗震安居房38.2万户。自治区财政投入6亿多元加快喀什老城区改造进度,完成8835户危旧房改造任务和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20个县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完成3.6万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实现1.2万户牧民定居。解决121万人饮水安全和3.79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完成14.3万户农村沼气建设。农村乡镇公路通油率97.5%,行政村通达率95.1%。自然村通电话率81%,乡镇、行政村通宽带率分别达99%和61%。投入三项扶贫资金26亿元,稳定解决27万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完成345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整村推进扶贫规划。发放水库移民后扶资金2.3亿元,实施移民后扶项目317项,总投资达14.62亿元。饮用水源地、重点河流、湖库水质和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两基”目标全面实现,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新疆教育事业的里程碑。中小学D级危房校舍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学前“双语”幼儿园建设、校舍抗震加固改造和西部农村初中改造等工程进展顺利。学前、中小学“双语”和民考汉学生占少数民族学生的比重由上年33.7%提高到42%。内地高中班、区内初中班在校生分别达到2万人和1.5万人。南疆四地州高中阶段升学率提高10%。

  医疗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全面推进。大力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医疗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制度全面推进,参合率达97%以上。住院费平均补偿比率达49.6%,补偿受益2210万人次。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断健全。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在南疆三地州基础上又启动了26个贫困县、边境县计划生育特殊奖励制度。

  文化体育事业全面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西新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新闻出版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送书下乡工程等扎实推进。开展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化庆祝活动。文化遗产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加强。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四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区体育健儿在全国第十一届全运会和国际、洲际比赛中共取得6金9银9铜的好成绩。

  保稳定,各项维稳措施不断强化

  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反分裂斗争形势,我们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主动出击、露头就打、先发制敌”的方针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始终保持对“三股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各项治本措施,形成了反分裂斗争的强大合力;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维护了正常的宗教活动秩序;坚持不懈地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维护了新疆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维稳安保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7·5”事件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和强大的专政力量,坚决制止暴力犯罪,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深入开展群众工作,迅速平息事态,有力控制局势,及时开展善后工作,依法处置涉案人员,确保了全区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年来,我们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制定政府规章7件,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9件。受理行政复议申请85件,结案率100%。深入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共查出“小金库”资金2.2亿元,上缴财政资金1.5亿元。共审计2746个项目,调查257个项目,被审计单位上缴财政4.7亿元。扎实开展集资建房规范清理工作。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公务购车下降17%、会议经费下降25%、公务接待费下降16%,机关事业单位出国(境)经费下降53%。

  工作中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

  一是对金融危机给我区经济造成的影响估计不足,应对措施不够及时有力。二是应对“三股势力”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兴传媒进行煽动破坏活动的措施还须进一步完善。三是发展方式仍然粗放,资源类产品附加值不高,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四是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然突出,就业压力较大。五是保护生态环境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0年工作部署

  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更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党中央高度关心和重视新疆发展稳定,胡锦涛同志在关于新疆工作的讲话中,进一步强调新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特殊重要地位,明确提出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总体要求。中央还将专门研究制定具体的支持措施。新疆的发展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二是发展环境总体趋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了我国在复杂经济环境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经验,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政策措施、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市场信心明显增强,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为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近年来我区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一大批高起点、大规模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四是各族干部群众期盼加快发展、缩小区域差距的愿望更加迫切,经受了“7·5”事件考验的各族干部群众更加珍惜团结稳定的社会局面,更加坚定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2010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9%,力争两位数增长;工业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力争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400元;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1‰以内。

  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在巩固提高四大基地建设能力的同时,大力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努力实现由传统生产型向市场经营型转变,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农产品初级加工型向精深加工型转变。着力抓好农产品营销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市场流通主体。协调解决农产品对外贸易市场网络连接和绿色通关等问题,不断扩大新疆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

  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加快国家粮食安全后备基地建设。立足做大做强棉花产业,稳定面积,提高单产,增加总产,节本增效。加强特色林果产业带建设。加强良种繁育和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高标准人工饲草料地、牲畜机械化转场道路、规模化养殖区的配套工程建设。合理利用草场资源,促进草原可持续发展。稳定奶业生产,突出发展肉牛肉羊生产。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上规模、抓管理、增效益。加快特色农业和优质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和原产地认证工作。全面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大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加快适宜地区地下水开发,高效节水灌溉亩均补贴由100元提高到200元。实施设施农业科技提升工程、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工程,在细毛羊繁育、农业节水、加工番茄等优势领域,率先建设一批国家级和区域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扩大涉农补贴规模。加大农民工培训,力争转移到城镇就业30万人,参与劳务创收农民150万人次以上。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加大油气勘探开发投入,确保油气产量和原油加工量稳步增长。着力推进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塔里木大化肥等项目建成达产达效。积极推动奎—独工业园区等一批石油石化下游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实施,加快石油、石化下游产业发展。推动“气化新疆工程”建设,重点支持南疆天然气管网联网建设,尽快实现南疆三地州全覆盖。积极争取国家将新疆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大型煤炭资源开发基地,将新疆电力东送规划纳入国家电力“十二五”及中长期规划,加快准东、伊犁、吐哈、库拜等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大力实施“358”项目,力争在重点矿种和重点成矿带有新突破。努力建设一批国家急需、比较优势突出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快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和产学研联合开发的力度。大力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信息产业、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等领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石河子、阿克苏纺织城和重点纺织工业园区建设。大力促进制糖、肉乳、果蔬、生物制品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集中力量加强重点园区建设。

  大力推进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促进社会就业的重要作用。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我区优势资源开发,在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发展。切实健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服务和支持体系。

  积极促进第三产业上水平

  要重塑新疆和谐稳定的形象,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新疆观光旅游。打造丝绸之路旅游、冰雪旅游、特种旅游、特色旅游、边境旅游等品牌。继续加强社区商业服务网点、家政服务网络、标准化菜市场等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加快发展会计、审计、工程咨询、法律、会展、监理等专业服务业和中介服务业。加强乌鲁木齐、库尔勒、喀什、伊宁等重要节点城市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国物流乌鲁木齐物流港建设。运用现代经营方式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

  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服务业,加快完善产销、信息、金融等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

  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

  今年自治区初步安排200项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200亿元,其中新开工重点项目30项。全面完成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加快重点河流水利枢纽、山区控制性水利工程、灌区配套建设。继续抓好铁路、公路、民航综合交通体系和煤炭、煤电、煤化工、有色金属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做好一批重大项目前期、报批和审批工作,积极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重点行业的规划环评工作。加强全社会特别是重点工程、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燃煤机组必须同步建成并运用煤气脱硫设施。抓好煤炭、黑色和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加工与综合利用。推进综合废旧物资利用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削减造纸、化工、酿造、印染等行业污染物排放量。对资源开发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现场的生态环境实行有效监管;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必须进行恢复性建设。加大以乌鲁木齐为重点的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以防沙治沙为主的林业生态、农村防护林、铁路公路绿色通道等10大林业工程建设,积极推动重点流域湖泊、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加快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不失时机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稳妥地推动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护和资源补偿收费政策。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全面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推进水利管理体制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流域水资源实行全面统一调度管理。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深化科技教育和医疗卫生体制等社会领域改革。积极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完善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

  进一步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切实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的组织征管。抓好土地、矿产、公共资源等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证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民生工程等领域的资金投入。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提高乡村正常运转的财政保障水平。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认真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实施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建设。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实现金融服务覆盖所有乡镇。启动政策性林果业保险试点。

  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巩固和扩大边境贸易优势,促进边境贸易持续稳定增长。鼓励企业扩大地产品出口和自营出口,加大我区农产品、建材以及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力度。加快各类开发区、出口加工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特殊经济区建设,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大力建设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市场的农业、轻纺、机电设备、建材等进出口产品加工基地。加强与周边国家资源、农业以及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鼓励各类资源商品进口。进一步提升乌洽会水平。认真落实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各项政策措施,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年内封关运营。

  着力改善民生和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大力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发展,更多吸纳失业人员就业。认真落实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系列政策,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企业招录员工必须保证一定比例的新疆籍人员就业。切实完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创收政策措施,坚持自愿、就近就地转移的原则,强化技能培训。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清欠力度。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重点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城镇居民参加社会保险。抓好新农保试点工作,落实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政策。扩大失业保险支出范围,解决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医保等历史遗留问题。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措施。加强社保基金征缴和监管工作。健全生育保险制度。提高城乡低保、五保户供养和孤儿养育水平,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按标施救。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立以低保边缘群体和困难农民工家庭为主的临时救助制度。强化伤病残退役军人的接收安置工作。逐步提高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水平。

  着力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财政金融和土地政策支持力度。有效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确保完成8.5万套廉租房建设、7万套城市和国有工矿区棚户房改造任务。继续加大喀什老城区改造力度。确保在3年内完成南疆三地州抗震安居工程建设、5年内完成其他12个地州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加强农村水、电、路、气基础设施建设,解决120万人饮水安全,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新建农村道路6000公里,进一步扩大农村户用沼气规模。

  扎实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全面完成中小学抗震防灾工程,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贫困生奖学金、助学金支持力度,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坚持实施中小学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计划,继续抓好学前“双语”幼儿园工程建设,做好推进学前“双语”教学普及、小学“双语”接续教育和内地高中班、区内初中班扩招工作。以国家逐步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困难学生、涉农专业学生学费和对南疆三地州农村生源全部实行中职免费教育为契机,把南疆四地州高中阶段入学率提高到48.5%。提高高校生均拨款标准,从新学年开始启动区内高校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

  加强医疗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150元,着力解决农牧民看病难问题。公共卫生补助金人均增加20元。加快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积极推动中医、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加强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治疗工作。全面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西新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新闻出版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全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送书下乡工程、流动舞台车工程等。继续实施“文化兴边”战略。实施国家文化遗产地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加强语言文字法制建设,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进程。加大少数民族语言广播影视译制扶持力度。加大以农村、社区为重点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强化竞技体育运动,力争在国内外体育大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全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进一步加快乌昌经济一体化进程,充分发挥天山北坡经济带优势。大力促进天山南坡石油石化产业带、区域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抓好《南疆三地州建设项目专项规划》,项目资金申请和国家下达补助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在经济发展条件较好、产业集中度较高、人口相对密集、消费能力较强的区域,加快几个中等城市和一批小城镇建设,努力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局面。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采取特殊扶持政策,以南疆三地州、高寒山区、边境贫困农牧区为重点,促进牧区和边境县市加快发展。

  大力支持兵团参与资源开发,力争到2020年实现兵团经济占地方经济总量1/5的目标。

  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民族分裂势力。坚持“主动进攻、露头就打、先发制敌”的方针,始终对“三股势力”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企图实施恐怖袭击的暴力恐怖分子必须予以最严厉打击。坚决切断境内外敌对势力的联系渠道,继续深挖并彻底摧毁其组织体系。继续对重点片区和地区实行社会治安集中整治,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社会黑恶势力,铲除“三股势力”滋生的社会土壤。以农村村级和城市社区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推行“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巩固维护稳定的基础。切实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密切关注敌情动态,坚决把敌人的各类渗透破坏活动消灭在预谋阶段和行动之前,处置在第一时间和第一现场,牢牢把握对敌斗争主动权。

  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切实加强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等现代传媒的舆论引导作用,坚决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渗透和传播,牢固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加强各类学校特别是高校的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的舆论斗争,坚决防范境内外“三股势力”对新疆的文化渗透、网络攻击、反动宣传以及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的活动。

  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管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保证宗教活动规范有序进行,旗帜鲜明地保护爱国宗教人士和正常宗教活动,旗帜鲜明地反对非法宗教活动。落实和完善爱国宗教人士产生、培养、聘用、管理、培训、生活照顾等制度,切实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的教职人员队伍。坚决防止“三股势力”煽动宗教狂热,挑起宗教冲突,煽动民族仇恨,制造社会动乱。严防宗教势力对学校的渗透,坚决依法取缔地下经文学校、习武点、讲经点,禁止宗教组织干涉政府事务,严厉打击境外宗教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加强对朝觐工作的组织管理。

  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以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为契机,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融入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过程。建立和完善从幼儿园到大专院校的民族团结教育体系,使民族团结进教材、进课堂、进人心。加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民族团结教育。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教育群众,使“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坚持不懈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自觉维护国家最高利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认真负责地处理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实际困难,理顺群众情绪,妥善化解矛盾。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依法合理解决各族群众的利益诉求。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提高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以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为目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政策法规,强化执法监督,深化专项治理,实施安全生产重点工程项目,夯实基础,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巩固和发展“双拥共建”成果。积极支持军队和国防建设,加强国防动员体系、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全面提高部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处置突发事件、反恐维稳能力,筑牢边疆安全屏障。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市场监管和经济调控。加大公共资源向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力度,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维护社会公正和社会秩序,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

  创新政府管理运行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理顺政府部门职责,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示听证制度。健全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督制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加强政府应急管理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切实提高政府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继续推进政府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集中精力、集中财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实行公务购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及机关事业单位出国(境)经费管理等的零增长。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奢靡之风。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范工程招投标、财政转移支付、土地资源使用、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新闻发布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健全行政问责制度,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建设一个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政府。

  科学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集中各方面智慧,为编制一个切合实际、符合党心民意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打好基础。编制“十二五”规划,要着眼新疆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重要地位,结合我区自身优势和发展潜力,在指导思想上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规划理念;在战略部署上必须体现“稳疆兴疆、富民固边”、实现跨越式发展、确保社会长治久安的基本思路;在工作安排上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协调,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全面安排好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