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中国在海地的维和部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资料:中国在海地的维和部队
2010年01月13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三日电 自二00六年八月起,中国公安边防部队先后派出以福建、广东、云南、新疆等四省(区)边防总队官兵为主的五支维和警察防暴队赴海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他们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誉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使者,中国的骄傲”。

  海地任务区是联合国最危险的任务区之一,公安边防部队派出的几支维和警察防暴队针对任务区面临的严峻形势,在延伸群众工作、援助海地教育事业、开展高层交往、维和执法勤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公安边防部队维和警察防暴队将在国内的“爱民固边”成功经验延伸到任务区,深入开展扶贫助学、扶危济困的亲民爱民活动。如,送生病老人就医、送迷途小孩回家、为路边临产孕妇警戒、向无助儿童发放食品等,先后救助当地困难民众二百一十五人(次),为民众义诊体检一千一百余人(次),为海地警察和民众提供修车和推车帮助二百多次,在战乱的海地构建了中国防暴队与海地民众的和谐关系,出现了防暴队执勤时当地民众主动送上芒果、甘蔗慰问队员,勤务轮换时民众长路相送、集体上书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挽留的感人场面。二00九年九月,第八支防暴队在完成海恩处置突发事件任务的返回途中,遭遇飓风洪水围困,当地村民主动送来椅凳、水果和塑料布,并拿出自家的盆、桶等,协助队员们解困。

   为增进海地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公安边防部队维和警察防暴队通过开展“警营开放日”、学校义务劳动、捐赠学习用品,举办中华文化武术培训班和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讲座,在营区开设中文培训班等办法,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全面介绍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和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奠定了中海两国人民交往的感情基础。二00八年十二月,海地政府总理米歇尔在视察中国防暴队营地时,赞扬中国防暴队“是中海两国人民进行文化交流的友好桥梁”。

  维和队员身份特殊、世人关注,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活名片”。防暴队通过举办联谊会、午餐会、文艺晚会、运动会、代表团互访等形式,与任务区所有维和力量、联海团和海地政府高官、驻海地国际组织、外交机构、国际友人、华人华侨开展广泛的交往联络。

  公安边防部队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能打大仗、敢打硬仗、勇打胜仗,为维护海地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防暴队先后一百一十三次受到各级褒奖,并受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海地总统普雷瓦尔等的接见和高度赞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