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谷超豪的故乡温州——数学家的摇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谷超豪的故乡温州——数学家的摇篮
2010年01月14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温州一月十三日电 题:谷超豪的故乡温州——数学家的摇篮

  中新社记者 李飞云

  浙江温州籍数学家谷超豪获得二00九年度中国最高科学技术奖,其家乡温州沸腾:此地不仅产老板、商人,还出数学家。

  在中国近代史上,温州是现代数学史上的一方“沃土”。 涌现出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等数学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

  名人、名师一脉相承

  清末,温州出现了一批名人,影响所及,时间长达数十年,辐射温处(今丽水)两地。如浙江瑞安孙锵鸣、孙衣言、孙诒让,一门两进士一举人。特别是孙锵鸣,有“天下翰林皆后辈,朝中宰相两门生”之誉。

  今年已八十五岁的中新社老记者孙经锐告诉记者,像李叔同、李鸿章等人都是他祖父孙锵鸣的门生。他的叔父孙诒让曾任学部咨议官和浙江省教育总会副会长、温处学务处总理等职。

  一八八六年,孙诒让在瑞安募捐创办学计馆,传授数学、物理、化学,一九0一年把瑞安学计馆、方言馆改为瑞安普及学堂。他认为:“国民之智愚贤否,关国家强弱盛衰。初等小学本应随地广设,使邑无不学之户,家无不学之童”。因此推动浙南兴办起三百余所学校,对南方教育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他影响下,一九0二年永嘉有蒙正学堂,乐清有爱国学堂、同善学堂,平阳有平阳中学堂、白沙学堂,温州中学等先后开办。

  一九0五年-一九一0年,刘绍宽当温州府中学堂学监(校长),破格提拔应届毕业生陈叔平任教员。据温州中学查核,当代国内外著名的数学家苏步青、李锐夫、方德植、徐桂芳、白正国、杨忠道、谷超豪等,都是陈叔平的“及门弟子”。

  苏步青在温州中学八十年校庆时写诗道:“岷老怜余如幼子,叔师训我作畴人。”叔师,即陈叔平。

  父子数学家:姜立夫和姜伯驹

  温州众多数学家中,有不少人家学渊源,如姜立夫,其祖父是清代贡生,父是国学生,哥蒋佐亦是举人,可谓家学醇厚。他姨父黄庆澄,是中国早期有影响的数学普及工作者,曾于温州创办中国第一张《算学报》十二期,影响深远。

  姜立夫,出生于浙江平阳(现属浙江苍南),几何学权威,数学名词整理编译者,被誉为中国现代数学祖师;开创南开大学数学系,誉为“一人系”。学生有现代微分几何巨匠陈省身及著名数学家江泽涵、吴大任、刘晋年等。

  苏步青称他“对中国现代数学事业,功劳重大,影响至深。没有他,中国数学面貌将会是另一个样子。”

  姜立夫的儿子姜伯驹,深受父亲影响,一九五三年十六岁时,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北大数学力学系。后跟从其父学生江泽涵研究不动点问题,从事拓朴学研究,曾任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院长,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人评价他:“在不动点类这一拓朴学的分支中,无疑是当今世界上执牛耳的人物。”

  夫妻数学家:谷超豪和胡和生

  谷超豪获得二00九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消息传至家乡温州,家乡再次沸腾,谷超豪最小的妹妹谷月霞,在温州市半腰桥的家里略带激动对来访者说,亲戚朋友知道这个事情后都很高兴。

  生于一九二六年五月十五日的谷超豪,排行第二。少年和青年时期的他一直住在温州市区高盈里。谷超豪对数学的痴迷,始于小学三年级。当时数学课时上一个“不起眼”的小章节——循环小数,让谷超豪一发不可收拾地钻进神秘的数学世界。

  谷超豪曾自言道:“人谓数无味,我道味无穷。”

  数学成就了谷超豪一生的事业,也为他牵起了一世的姻缘。一九五0年,在西子湖畔的浙江大学,谷超豪正在苏步青教授指导下做助教。此时,苏教授收下一名成绩优异的女研究生胡和生,由于接触频繁,谷超豪与这位小师妹熟悉并相恋,一九五七年他们喜结连理,成为数苑比翼鸟。

  一九八0年谷超豪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一九九一年,胡和生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从教六十多年来,这对伉俪院士门生遍天下。在谷超豪培养的众多学生中,涌现了李大潜、洪家兴、穆穆等九位院士。

  近百年来,温州先后涌现了众多卓有建树的数学家,他们创办专业学校和数学刊物。受此影响,出现一大批在温州土生土长或祖籍温州的数学家,如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邦河;在台湾的徐贤修、项辅辰、杨忠道;曾任东南亚数学会理事长的李秉彝;曾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伯克莱加州大学任数学教授的项武忠、项武义兄弟;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的陆善镇、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锐夫等人。

  温州也因此被人们美誉为“数学家之乡”。(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