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新年伊始访非是中国外长多年传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新年伊始访非是中国外长多年传统
2010年01月14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四日电 一月五日至十四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应邀访问肯尼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阿尔及利亚、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马尔代夫七国。杨洁篪在结束访问之际对媒体表示,在新年伊始访问非洲国家,是中国外长延续多年的传统,体现了中国对加强同非洲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

  杨洁篪说,当前中非关系正处于加速发展的新阶段,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下阶段,中方将继续本着“真诚友好、平等协商,统筹规划、普遍受益,循序渐进、高效务实”的原则,同非洲朋友一道,认真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各项成果,推动中非务实合作更上一层楼,给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此次访问的后三站都是阿拉伯国家。杨洁篪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中的重要力量,通过取长补短,深化合作,化解挑战,实现互利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中方愿与阿拉伯国家一道,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把这一愿望化为动力,推动中阿双方在政治、经济、文教、安全等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共同构建面向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中阿新型伙伴关系,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谈到气候变化问题,杨洁篪表示,中方高度重视非洲、阿拉伯国家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面临的挑战,愿与其继续密切配合,加强在低碳技术领域的交流,在“七十七国集团+中国”机制框架下加强团结与协作,推进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沿着正确轨道前进,维护好包括小岛屿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他指出,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这个政策不会改变。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既面临着加快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也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各种挑战,迫切需要双方加强团结与合作,维护共同利益,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的整体地位,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国际秩序公正化,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