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最长日环食明日上演 义乌市民“不感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千年最长日环食明日上演 义乌市民“不感冒”
2010年01月14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1月14日电 (见习记者 朱丽珍)继2009年7月22日的日全食引爆市民观测热潮之后,明天,本世纪首次在中国出现,也是未来1000年里持续时间最长的日环食将上演。虽然浙江不在日环食观测带上,但能观测到日偏食。不过,相比日全食时万人空巷的火爆,浙江义乌市民此次却热情不高,很多人甚至称根本“没听说过这回事”。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千年最长日环食即将于明天下午15时32分左右在中国上演,本次日环食从非洲中部开始,经印度洋、印度南部、缅甸等国家最后进入中国,全程将持续约5个小时,环食带宽达500千米以上。

  在中国,环食带从云南省入境,主要经过四川、贵州、重庆、湖北、河南、安徽、山东和江苏等省。两侧的更大区域可以欣赏到食分不同的日偏食。其中西南部地区可以看到日食从“偏食-环食-偏食”的全过程,而东部地区则将看到“带食日落”的景象。此次环食阶段持续时间最长可达11分8秒,非常接近理论上日环食持续的最大值。这个纪录要到3043年12月23日才有可能被打破,可谓“千年一遇”。

  虽然浙江省不在日环食带上,但仍有望观测到日偏食。此外,由于偏食没结束太阳就要落山,市民还有望欣赏“带食日落”的绝美奇观。

  不过,对于这样千载难逢的天象,浙江的很多市民却不“买单”,在义乌,甚至很多市民表示,并不知道明天会有一场“天文盛宴”。“啊?日全食不是过了吗?明天有日环食真没听说过。”带着记者的疑问,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小王随即对办公室进行了“调查”,“我们办公室的7个同事基本上都不知道这个事,就一个小姑娘说看到过新闻。”

  而当记者问道是否会像日全食时一样跑到广场上观看,小王表示热情不高:“朋友都没提起过这个事,日全食都看过了,对日偏食兴趣就不高了。有机会就看,不会像日全食那会还特地买了眼睛跑到适合观测的地方去。”

  随后,记者在多个QQ群进行询问,绝大多数网友表示听说过,但并不打算特地去看。“上次观看日全食的眼镜还在呢,本来这次打算去看的,但是没人响应我,也就没热情了。”其中一名网友说。(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