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俊: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王胜俊: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
2010年01月15日 08:4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1月13日下午召开会议,深入学习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研究《关于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意见》。党组书记、院长王胜俊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军传达了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王胜俊强调,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大力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王胜俊指出,要切实增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十分重要,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着重阐述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基本要求,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坚定工作信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贺国强同志的讲话对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人民法院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全面总结2009年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反腐倡廉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抓紧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王胜俊要求,要切实加强廉政教育制度建设,夯实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推进反腐倡廉,加强教育是基础。只有抓好廉政教育,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要着眼于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人民法院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定期讲党课、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完善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具体岗位廉政教育制度;完善贯穿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全过程的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完善集中讨论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政治学习等制度。要结合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全面加强对党员和法官的廉政教育,努力使广大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增强廉洁意识,确保司法公正。

   王胜俊强调,要切实加强廉政监督制度建设,确保审判权、执行权的正确行使。推进反腐倡廉,加强监督是关键。监督既是对干警的严格要求,更是对干警的关心爱护。要着眼于实现司法的公正廉洁,着眼于干警的成长进步,继续落实廉政监督员制度和司法巡查制度,加强对审判权、执行权的直接、实时监督;突出监督重点,不断强化对重点岗位、重要职能、重要事项的全方位监督;实行关口前移,从立案环节就加强监督,使廉政监督与审判、执行工作同步进行;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事项报告等制度,推行领导干部问责、廉政承诺等制度;完善民意沟通制度,广泛听取干警和群众的意见,形成对领导干部和法官进行监督的整体合力,增强监督效果。

   王胜俊要求,要切实加强廉政预防制度建设,探索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推进反腐倡廉,加强预防是根本。要从容易滋生违纪违法问题的薄弱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廉政预防机制。要完善审判、执行、信访工作管理制度,强化审判委员会、院长、庭长对审判活动的监督,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规范法官的司法行为和业外活动,规范法官与律师及当事人的关系,完善防止法院领导干部违规过问案件的制度规定,筑牢反腐倡廉的防火墙和隔离带。要认真落实公开审判制度、回避制度、审限制度以及质量评查、绩效考评、改判发回案件分析、违法审判责任追究等制度,以科学严密有效的管理,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行为。

   王胜俊指出,要切实加强案件查处制度建设,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推进反腐倡廉,加强查处是重中之重。要认真研究法院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分析案件查处的难点问题尤其是制度缺陷,建立健全案件及时揭露、及时发现、及时查处机制,更有效地惩治违纪违法行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与纪委、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人民法院内设部门要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核查违纪违法线索,真正做到有报必查,查实必究。要认真落实《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以严肃查处违反“五个严禁”的行为为重点,保持查办违纪违法行为的强劲势头,坚决纠正一些法院查处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努力扩大查办案件的效果,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警、完善一套制度。

   王胜俊强调,要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开创新局面。制定好的制度不容易,把好的制度落到实处更不容易。各级法院要健全保障制度执行的工作机制,对各项制度的执行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明确执行时限和工作要求,切实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确保有章必循、有规必依、逾矩必罚。要根据形势任务的不断发展,及时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各项制度,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做到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努力形成自觉遵守和维护制度的良好风气,充分发挥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作用和优势,提高人民法院反腐倡廉的科学化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江必新、苏泽林、奚晓明、熊选国、南英、景汉朝,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泽民参加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陈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