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海地维和英雄:“祖国等待着你们回家过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追忆海地维和英雄:“祖国等待着你们回家过年”
2010年01月18日 11:31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1月18日播出《追忆海地维和英雄》。  

    1月17日凌晨,从海地传来令人心痛的噩耗,几天来一直让全国人民无限牵挂的8名维和官兵全部遇难。其中有来自武警云南边防部队的3名警察防暴队队员李钦、钟荐勤、和志虹。那么这些防暴队员在海地有着怎样的战斗生活?他们在国内工作时又在缉毒一线有着怎样的突出表现?  

    “祖国等待着你们回家过年”

  2009年6月13日,中国驻海地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准备登机,机场候机厅内125名官兵士气高昂。

  “我们勇敢地出征,祖国召唤着我们”,这是英雄的海地维和部队官兵出征时的铮铮誓言。就是从那一刻起,祖国母亲也在热切等待着你们凯旋归来。

  然而在2010年1月13日的海地大地震中,中国人民8名好儿女意气风发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他们热爱的维和岗位上。他们是朱晓平、郭宝山、王树林、李晓明、赵化宇、李钦、钟荐勤、和志虹。其中有3名维和警察防暴队官兵。他们是李钦,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参谋长、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钟荐勤,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宣传处干事、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宣传官;和志虹,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教导员、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联络官。

  3位维和英雄走了,走得是那样得突然和壮烈,以至于让很多人直到现在都不相信你们遇难的事实。你们看到了吗?很多人在网上给你们留言:祖国等待着你们回家过年。

  你们走了,为了世界的和平安宁,献出了中华儿女的满腔热血。但你们留下的一切,依然清晰地印记在人们的脑海中。出征前,李钦接受记者的采访。

  记者:“请问一下您的感受?”

  李钦:“激动又平静。”

  记者:“跟第一次肯定不一样。”

  李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记者:“危难之时……”

  李钦:“不能这么说,应该是祖国需要的时候,大家都义无反顾,倾力完成任务。”

  记者:“那您妻子昨天晚上跟您说的什么?”

  李钦:“一路平安。一定和大家完成任务,平安的回来。”

  记者:“您的孩子呢?”

  李钦:“都一样。孩子讲的是她母亲的话,母亲讲的是她孩子的话。”

  出征离开祖国前李钦说的这段话中,关键词就是平安。

  在候机大厅,和志虹说道:“我来自昆明边检站,是我们女兵小队的小队长,我叫和志虹。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时刻,我想对关心我的所有亲朋好友说,祝福他们平安、快乐,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平安回来的。”

  出征离开祖国前和志虹说的这段话中,关键词也是平安。

  在登机时,钟荐勤拿机器拍摄队员登机画面,他是中国驻海地第六支、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新闻官。

  祝福平安、平安归来是3名牺牲防暴队员生前说的最多的话,也是中国驻海地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所有官兵的心声, 他们前往的是一个充斥着暗杀、抢劫、绑架等刑事案件的局势动荡的国家。在海地,他们每一天经历的都是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

  李钦说:“我们全队呢,120多人,平均年龄就是28.5岁,就我最大,45岁,作为带队的领导来讲呢,考虑如何把任务要完成好,还要把这个队伍平安地带回来。”

  李钦:和蔼可亲的兄长

  2007年12月至2008年8月,李钦带领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圆满完成8个月的维和任务。2009年6月至牺牲前,李钦同样践行着离开祖国时的诺言,从钟荐勤在海地拍摄的这些珍贵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到李钦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都是一个和蔼可亲的兄长。

  刚到海地,李钦就用他独特的极具亲和力的言行带领大家尽快熟悉环境,几句交谈,他的随和和幽默就能让周围的气氛变得轻松起来。

  在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主要工作是配合维和民事警察以及海地警察工作,他们经常要处置群体性治安突发事件,进行重大公共活动的现场警卫并且组建、培训当地警察防暴队,繁重的工作经常使队员们连续十几个小时无法休息。

  作为防暴队里职务最高的领导,李钦除了带领队员们执行多种战斗任务以外,在生活中对队员们的关心也无微不至,这是防暴队根据任务需要选择临时驻扎点时的资料,没有基本的住宿条件,队员们只能在走廊里过夜。

  所有人对李钦的第一印象都是和蔼可亲,不急不躁,而事实上入伍30年长期在缉毒一线工作的李钦是个特别机智果敢的指挥员。在武警云南边防总队,李钦查处的贩毒案件不计其数。这是1996年破获特大跨国武装贩毒案的资料,面对武装贩毒,李钦带领武警侦查员缜密侦查,抽丝剥茧,历时11个月抓获跨国贩毒犯罪嫌疑人70名,缴获海洛因726.8公斤和大量毒资以及枪支弹药。

  这是大毒枭韩永万控制的一个在金三角地区猖獗多年的贩毒团伙,抓获韩永万是近年来中国、缅甸、老挝等国警方在国际禁毒执法合作方面的一次重大突破。

  身处异国他乡执行维和任务,李钦同样以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对海地情况的深入了解,带领官兵们圆满完成了一次次充满危险的任务。

  这段资料记录的就是李钦带领防暴队员解救一位联合国雇员的危险行动,他说:“骚乱分子,他是针对联合国人员,就是烧联合国的车,然后袭击联合国的人员,而且还有为联合国服务的海地人,这一家人是海地人,他是受雇于联海团工作的,两个大人,三个小孩。”

  这一家人居住的地方距离中国警察防暴队的营地很远,当防暴队员赶到这位联合国雇员家里时,天已经黑了,周围随时都会有非法武装人员出现。

  李钦介绍情况:“当时的情报都不是很准确的,说是这一家人在那个地方,然后去救,咱们就去了,到了现场一看,说住在两个地方,小孩不在,还在另外一个地方要去接。当时那种情况,多走100米都有危险。”

  经过防暴队员的紧张营救,10分钟后三个孩子被安全地带上了装甲车,可就在防暴队员准备返回营地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李钦说:“我坐的旁边装甲车的车门上,我就听见被重弹一发,那声音很响,你打枪的时候呢,自己打枪不响,但是被中弹的那种感觉,那个车里面非常瓮,那个声音都不会忘记,所以这个时候,我就下令,我说鸣枪警告。”

  李钦果断命令大家关闭车灯,黑暗下来的环境为防暴队员形成了天然的掩体,刚刚还暴露在武装分子之下的防暴队突然难觅行踪,为抢修车辆故障提供了绝佳的时机。李钦说:“这个驾驶员很快就爬到车底盘下,摸着,也不敢打手电,因为修车也修得比较熟了,就把油门线接起来,就很快,就一分钟不到,就什么都办好了,然后又强行开回来,那天晚上强行开回来,整个传动箱都坏了。”

  这次任务成功解救了联合国雇员和他的家人,如果没有丰富的战斗经验和现场的灵活处置,不仅解救行动难以完成,并且防暴队员都可能遭到非法武装分子的枪击,造成伤亡。

  安全脱险后,被救的联合国雇员一家一定要与中国的防暴队员合影,他们希望所有亲友都记住中国防暴队员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回到驻地之后,当大多数队员还沉浸在战斗的紧张气氛中时,而李钦已经开始对这次行动进行了思考和总结。

  这就是李钦,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海地他带领维和官兵出色地履行着职责,以兄长的情谊关心着每一个远离祖国的年轻官兵,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大家平安地带回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