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者——悼念海地遇难中国维和警官钟荐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和平使者——悼念海地遇难中国维和警官钟荐勤
2010年01月21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双版纳1月21日电 (潘宗卫)北京时间1月13日凌晨5时53分,海地发生了7.3级大地震。而此时,云南公安边防总队96位兄弟姐妹、我要好的兄弟钟荐勤正驻守在那里,在太子港执行维和防暴任务。

  早晨8点多,当我得到海地地震的消息后,心立马揪了起来,十分担心维和官兵特别是你——荐勤的安危。确认失踪名单,当看到钟荐勤三个字时,我胸口被伤痛狠狠堵住了,长久说不出一句话来。

  我无法接受你遇难的事实,想着奇迹的出现。在看到“根据胸牌辩认”是你的遗体时,我眼框情不自禁地滑出热泪,因为苍天就连你完整的遗容也没有给你留下,你已经面目全非了,面目全非了。

  荐勤,你走了,八千里边防线上的战友都在为你送行,全国人民都在为你送行。在你们的告别仪式上,胡锦涛等九常委都来到现场,称赞你们是全国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

  荐勤,你虽死犹生。因为你为的是海地人民期盼已久的和平,为的是全世界的和平,为的是祖国交给的光荣使命,海地人民、祖国人民将永远感谢你,永远铭记你!

  荐勤,愿你在天堂的路上一路走好!

  谨以此文,讲述我所熟知的钟荐勤。

  总是冲在最前面

  赴海地前,钟荐勤是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宣传文化处宣传干事,负责电视报道工作,而我是基层单位的一名宣传干事,经常的工作联系我们彼此熟识,因彼此的真诚相处和对彼此人品、工作能力的赏识让我们的战友情渐渐变成了兄弟情。直至钟荐勤不幸遇难,我俩相识了1437天。

  做宣传工作,必须跑在队伍的最前面,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为拍摄进行取景。同为宣传干事,我身处和平稳定的祖国边陲,拍摄的多是部队建设及爱民固边工作。而钟荐勤的拍摄阵地是战场,是充满危险、动荡不安的海地。在他摄像内容里,80%以上都是海地维和以及边境缉毒,越跑在队伍前面,离危险和死亡越近。6年来,他每一次都成为战场里冲在最前面的人,是离危险和死亡最近的人。

  我和他用的是同一款摄像机,焦距有限,对于缉毒的场面无法远距离拍摄,只有挨近现场,画面才能清醒、稳固。钟荐勤告诉我说:“摄像机的拍摄比不了长焦相机,一定要站近点才能拍好”。听了这话,我心里充满了感动和对他深深的敬佩。

  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04年,在侦破震惊全国“11.02”跨国武装贩毒案时,案件延伸到外省侦办。当时李钦参谋长(此次也在海地地震中遇难)任总指挥,协调外省公安机关协助深夜抓捕。根据情报,犯罪嫌疑人躲在装有铁门的仓库,可能携带武器。李钦、钟荐勤两人冲到了抓捕队伍的最前面。当李钦撞开第一道门时,才发现仓库还有第二道门。为了安全,抓捕队伍迅速就地隐蔽。但钟荐勤和李坎没有隐蔽,因为他们知道已经打草惊蛇了。瞬时,李钦又撞开了第二道门,呼应隐蔽的公安人员一起冲进去,将正在交易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钟荐勤拍下了李钦撞门直至抓捕犯罪嫌疑的全部视频。我们可以想象,钟荐勤冲在队伍的最前面,拿的是摄像器材并不是可以保护自己的武器,当时,他是多么的危险。

  这些,都是后来我俩在聊天时他告诉我的真实情况。每次宣传缉毒时,他宣传的都是别人,自已永远隐没在屏幕的后面,而我知道他却是时时刻刻冲在最前面,处于最危险的位置。

  露出半身拍枪战

  经常与钟荐勤聊QQ的人都知道,他在参加第六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时,QQ名叫“狙击手”。当时,我俩在QQ上聊天时,我说他的Q名很酷。他告诉我,这是一种期望。

  “我们在海地维和这个战场上,不知道敌人是谁。敌人经常躲在暗处放冷枪。如果我们部队能像狙击手一样,我们在暗处,敌人在明处,那样我和战友们要安全很多”。钟荐勤生前QQ名叫“狙击手”好几个月,这样的用意是我始料不及的。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