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黄渤海海冰是否影响海洋生态要看发展情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黄渤海海冰是否影响海洋生态要看发展情况
2010年01月23日 11:2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称冰期较常年延长一个月,将影响生物链

  本报济南1月22日讯今年黄渤海海冰来得早、来得快,是否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环境学院海冰研究专家苏洁副教授。苏洁认为,在冰期延长三分之一、冰层加厚的情况下,海洋生态环境将受到影响,冰下光照减少,浮游植物减少,浮游动物生存受到影响,但喜冷性鱼类有可能会增加。

  据苏洁介绍,一般情况下,1月上旬渤海不会有大面积的海冰出现,今年1月上旬海冰冰情比往年同期严重,是因为前冬冷。她说,“冷空气持续多次出现,使海冰大规模出现。有专家将今年称为‘伪厄尔尼诺’年,认为海冰的过早出现与此有关。”

  据了解,厄尔尼诺是指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太平洋沿岸的海面水温异常升高,导致风向和洋流发生逆转,使原属冷水域的太平洋东部水域变成暖水域,冬季出现暖冬的几率增大。

  而伪厄尔尼诺出现时,太平洋海水暖流并没有像典型的厄尔尼诺出现时那样完全沿赤道从西向东流动,而是停留在中间区域,这使得暖流留在太平洋中部,东部和西部的水温依然较冷。但苏洁说,“此次渤海海冰比往年同期严重与全球变暖是否有关,还没有定论。”

  “这次海冰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还要看海冰的发展情况,如果冰期延长三分之一,冰层加厚三分之一,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就会明显。通常渤海海冰自11月底12月初就开始出现,至次年3月份融化,持续三四个月时间,如果在此基础上冰期延长一个月,就可能产生很大影响。冰层厚度也是重要因素,渤海的严重冰期严重区域的冰厚多年平均值约为30厘米,平均值超出这个厚度三分之一,影响也会很大。冰期长、冰层厚,会使阳光很难射入海里,导致海水中的浮游生物减少,影响生物链。不过,对于性喜冷水的鱼类,如鳕鱼,则会增加其生物链。”

  苏洁: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环境学院副教授,海冰研究专家。曾任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青岛海洋环境预报台海冰预报员。目前正主持国家高科技863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极区海冰与海洋过程遥感监测技术(国家级)等。(刘红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