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罕见海冰冰封中国黄渤海 应对能力亟待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30年罕见海冰冰封中国黄渤海 应对能力亟待提高
2010年01月23日 18:2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不是科幻电影《后天》的景象,而是活生生的现实,渤海和黄海北部出现30年来最严重海冰冰情,截至1月22日,渤海海冰结冰面积占整个渤海的45%。港口码头告急、海上油田告急、北煤南运告急、渔船海岛告急……黄渤海告急!

  黄渤海沿岸成“冰塑”世界

  浩瀚的渤海和黄海北部在冷空气持续不断的袭击下,于2009年年底开始出现海冰。今年1月4日至8日,渤海和黄海北部冰情范围迅速扩大,并发展成为30年来同期最严重的冰情,汹涌澎湃的黄渤海沿岸顿时凝固,变成了“冰塑”的世界。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副主任江崇波介绍,对比1981年以来的同期历史数据可以看出,渤海及黄海北部的冰情的严重程度已达到30年以来同期之最。

  记者在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提供的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冰范围示意图上看到,从山东省龙口港至河北省塘沽和秦皇岛一线,离岸20海里至30海里范围均被用代表海冰的黄色条带所覆盖,而辽宁省辽东湾大部分海域面积被海冰覆盖。

  江崇波介绍,渤海38%海域被冰层所覆盖,辽东湾浮冰最大外缘线达到70海里左右,而且渤海、黄海北部和胶州湾海冰冰情将进一步加重。

  由于今年海冰冰情发展迅速,辽东湾最大的有居民岛屿菊花岛全部被海冰包围,岛上生活必需品和应急物资准备不足,3200多名居民生活和出行受到严重影响。

  江崇波介绍,今年海冰冰情之所以较同期严重,主要原因是今年持续低温天气时间较长,气温、水温呈日渐偏低趋势,当温度达到零下1.5摄氏度左右时候,海水就会结冰,而在这期间气温并未出现回暖迹象,也为海冰的迅速生成、加重提供了必要条件。

  目前,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21日开始对被海冰围困的菊花岛实行现场监测分析和重点预报服务,建议当地政府和海洋行政管理部门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同时,国家海洋局21日开始对海冰涉及范围海域252个有居民海岛进行逐个排查。

  据预测,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渤海、黄海北部以及胶州湾海冰范围将明显增加,未来5天,辽东湾浮冰最大外缘线将达到70海里至80海里,最大厚度45厘米。渤海湾和黄海北部浮冰最大外缘线将分别达到25海里至35海里和15海里至25海里。

  一片片商船和渔船被冰封在海上

  1月14日至18日,记者随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司长林山青带队的海冰调查组在渤海沿岸看到,一片片的商船和渔船被冰封在海上,如赤壁联营,蔚为壮观。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严重的冰情,听村里老人说好几十年都没见过来得这么早,这么多的海冰了。”胶州市营海办事处东营村渔民邱光元说,“有200多艘渔船都冻在我们村码头。

  记者近日在潍坊附近海域看到,间隔公路两旁就有大片的冰面,在阳光的照耀下,冰层发射出的白色十分显眼。在封冻较为严重的路段,海冰似厚厚的积雪,呈现出海浪般高低不平的形状。潍坊港一侧海冰连绵看不到尽头,一艘拖轮不停地在港口附近冰面转圈航行,保证港口冰面不会完全冻结。

  海冰灾害对我国的交通运输特别是北煤南运、渔业养殖生产、海上油田作业及黄渤海沿岸和岛屿的群众生活都造成了严重影响。潍坊森达美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廷恒说:“3日来港口断断续续出现结冰,十多天就有100多艘货船未能正常靠岸,货物总吨位达35万吨,现仍有30多艘船不能靠岸。”

  海冰灾害应对能力亟待提高

  有关专家称,目前,我国应对海冰灾害的能力十分薄弱,缺少破冰通海的利器。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环保处副处长王炜阳介绍,目前,我国还没有一艘民用专业破冰船。

  王炜阳指出,我国对海冰的实时监测缺少高分辨率的卫星遥感资料,海冰航空监测缺少机载专用海冰监测设备;海洋监测部门海上尚无具有破冰能力的专用监测船只,陆岸缺少定点、连续进行高分辨率的观测站点和设备,缺少海冰应急监测设备;对海冰灾害的预报和研究投入不足,专业人才缺乏。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副主任江崇波强调,由于多年来海冰冰情较轻,各级政府和群众都放松了对海冰灾害危害性的认识,防灾能力缺乏。

  “主要是这么多年大家没有再见过这么严重的海冰,否则水产养殖户可以将扇贝等养殖在离岸较远的海域,养得深一些,损失应该不会这么严重。”山东省寿光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骅说。

  据了解,山东海事局日前利用海冰缓和期,在冰情不十分严重的港口,安排具备破冰能力的大型船舶和拖轮现行进港,再安排小型船舶进港,保障更多的港口通航效率。

  交通部北海救助局则建议,我国目前能够使用的破冰船仅有极地探险船“雪龙”号一艘,因此,应为相关部门配备2艘到3艘专业破冰船部署在我国北部海域,防止不可预期的冰情给我国北方航运事业带来较大冲击。 (记者徐冰、张旭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