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赴莞向技工拜早年:广东经济要从肥胖变强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汪洋赴莞向技工拜早年:广东经济要从肥胖变强壮
2010年01月24日 06: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省委书记汪洋23日下午到东莞进行专题调研,看望慰问技术工人,了解技能人才工作和生活情况。汪洋强调,广东要当好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排头兵,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必须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使广东经济从“肥胖”变得“强壮”,从“有体力”变得“有技术”,做到经济要转型、企业要创新、工人要升级。

  汪洋在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等陪同下首先考察了东莞爱铭数码电子有限公司。这家公司4400多名员工中有3000多人是来自职校和技校的毕业生,比例高达70%。大量使用技工,企业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有效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销售额达3.3亿美元。

  随后,汪洋主持召开了东莞企业技能人才代表座谈会。

  雀巢咖啡(东莞)有限公司的罗柱林工作不忘“充电”,先后取得高级电工证、电气自动化专业函授大专学历,工资从600元上涨到4000多元。他自豪地说,过了英语6级的大学毕业生工资还没我高,同事们都称我为“罗工”。

  技工们谈体会、说感受、提建议,气氛十分热烈。

  “我代表省委、省政府首先给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工人群众拜个早年!”汪洋说,过去的一年,是广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

  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广东克服了困难,经历了严峻考验,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在辞旧迎新之际,广东最需要感谢的是在生产一线默默付出艰辛和汗水的包括技工、农民工在内的工人群众。

  汪洋说,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在视察珠海技工学校时深刻指出:“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而没有一流的产品,就没有一流的企业;没有一流的企业,就不可能建设好现代产业体系,更不可能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广东的科学发展也就会变成一句空话。知识和技术决定命运,对于个人来说,有一个好前途;对企业来说,提升了竞争力;对广东来说,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当前,广东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既要继续狠抓先进制造业,又要加快发展有优势的现代服务业,既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又要提升传统产业。所有这些,都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强大支撑。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我们更加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更加关心改善技能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方式方法,打造一支适应现代产业发展要求的产业技术工人大军。这既是广东科学发展的需要,也为广大产业技术工人干事创业、施展才华、实现梦想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汪洋希望广大技术工人热爱广东,扎根广东,自强自立,练好本领,不断提高自身技能水平,做广东建设和发展的主人。成材致富有两条路,一条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一条是掌握技术技能,两条道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你坚持下去,都具有光明的前途。希望大家把握政府和企业提供的各种培训机会、政策优惠,既在生产实践中提高技能水平,又在技能提高中更好地促进生产发展,努力成为符合现代产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汪洋强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更加重视和切实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各级政府要把技能人才的培养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环节,统筹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和产业升级转移工作,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培养、吸引技能人才的“招人引技”的政策体系。教育和人力资源部门要统筹协调、通力合作,充分利用现有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培训机构等资源,积极扩大技能培训规模,着力提高技能培训质量。各级发展改革委、公安部门要强化服务功能,创新外来人口管理方式,扎实推进优秀农民工入户城镇工作;财政、教育、卫生、人力资源等部门要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改善农民工特别是技能人才在子女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服务。新闻媒体要积极宣传我省培养和吸引技能人才的优惠政策,以及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共同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就业创业、成才干事的良好社会氛围。(胡键、岳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