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一号提案”建议长株潭消除户口壁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省政协“一号提案”建议长株潭消除户口壁垒
2010年01月24日 16:4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湖南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由民盟湖南省委提交的《建立城乡发展的长效机制,稳步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的提案,被确定为大会的“一号提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作出批示,对“一号提案”关注城乡协调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张春贤批示,统筹城乡发展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必然要求。民盟湖南省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的提案,重点突出,观点鲜明,客观深入地分析了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资金投入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建议,是一篇高质量的提案。请省政府认真研究吸纳。

  长株潭推进城乡一体化

  为了深入了解“两型”社会建设中统筹城乡发展的实施情况,民盟湖南省委在长株潭三市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长株潭三市都已经把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两型”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任务,目前已经全面启动城乡统筹发展规划的编制及其相关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并推出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等为主要内容的城乡过渡性社会保障制度,在解决我国特有的城乡二元结构问题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与此同时,各级党委政府也在努力地为改变农村经济落后面貌进行着各种积极的尝试。

  建议长株潭消除户口壁垒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在政策措施以及资金的投入、引导和鼓励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进入农业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一号提案”认为,城乡的统筹发展,不仅仅是消除城乡间的外在差异,关键在于消除制约城乡统筹发展的二元结构的体制桎梏。而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体制的关键又在于改变农村经济的生产方式,提高农村经济内在的发展动力。

  民盟湖南省委建议,城乡统筹发展规划与相应政策措施的制定与实施,要始终围绕如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制度做文章。加大城镇建设力度,完善小城镇配套设施建设,并制定相关的吸引农村人口向小城镇转移的包括养老、医疗、教育就业、户证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逐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矛盾。

  同时,在长株潭启动户籍制度的改革工作,把消除户口壁垒列入议事日程。推进以企业办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模式,以市场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一农业经济的管理口径,集中支农资金的分配与使用,提高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率。建立农业产业发展信息平台,搭建一个沟通农业产业与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互通的桥梁,在城乡之间建立一个使土地、资本和技术等生产要素能够公平交易的一体化市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