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暗访”火车站实名购票欲破解春运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代表委员“暗访”火车站实名购票欲破解春运难题
2010年01月25日 13:45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4日,长沙火车站售票厅,政协委员刘习明(左一)、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向平华(左二)、省人大代表王云芳(左三)在了解实名制购票准备的相关情况。 记者 武席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月24日中午,参加(湖南)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刘习明、胡国安委员,趁会议间隙,来到长沙火车站售票大厅,了解实名制购票准备的相关情况,为破解春运买票难开良方。

  让两位委员没想到的是,他们在车站遇到了出席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王云芳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向平华。相互一打听,他们不禁都笑了,原来委员和代表此行的目的是一样的——了解春运情况,听听旅客朋友对实名制购票的意见。

  1

  希望实名制狙击“黄牛党”

  “你们知道售票实名制吗?”一进售票大厅,刘习明、胡国安委员就开始向旅客了解情况。

  “知道,但是长沙站要到2月5日才实行,现在还不用拿身份证买票。”来长沙实习的四川绵阳的申正同学说,火车票实名制能打击倒票行为,断票贩子的“财路”,还能起到增强列车社会治安管理的作用。与申正同学意见不一,旅客王文认为售票实名制手续太繁琐了。

  在被访者中,也有少数人表示,只是从报纸、电视上了解到了一点点,“具体怎么操作还是不很清楚”。多数旅客都希望,推行实名制购票后没有“黄牛党”的用武之地,让春运旅程变得省心又省钱。

  “既然是实名制,那可不可以在网上也能订票?”来长沙旅游的李琪安建议。他说,年轻人都喜欢上网,如果在网上就能订票,既免了排队之苦,又能节省时间。

  2

  增加运力方可根治买票难

  “火车票实名制可以说是众望所归,应当加速推进。”向平华代表说,早在7年前,就有公众提过建议。

  去年全国“两会”上,火车票实名制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今年春运终于开始试行,一路走来,火车票实名制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提供充足的运力,才是解决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根本途径。”刘习明委员说,火车票实名制作为新鲜事物,实行起来还会有不少障碍,公众对其操作细节缺乏了解,也会引起诸多担心。但火车票实名制并不是化解春运所有难题的灵丹妙药。毕竟,春运期间之所以买票难,根本原因还在于人流量短时间内、在特定的交通工具上爆发性增加,铁路运力很难短时间内大幅提高。

  两会·回音壁

  实名制破冰意义重大

  李永迪委员很高兴,自己呼吁的问题“今年终于走出了第一步”。去年,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李永迪委员针对春运“一票难求”的情况,到长沙火车站实地了解情况,提出了“火车票是否也能实名制”的话题。

  “千呼万唤,今年春运火车票实名制终于出台,虽然只是试行版本,仍不能抹杀火车票实名制的破冰意义。”不过,他对于此次在广州、成都等地大规模推行火车票实名制的时间有些疑虑,“春运期间铁路客运本来就不堪重负,选择此时进行实名售票,并非是最合适的时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