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浙推动经济建设 关注信息公开和提案规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闽浙推动经济建设 关注信息公开和提案规范
2010年01月26日 0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地方“两会”近期相继召开,各省人大、政协会议上的建设、民生等话题各有亮色,本社福建、浙江分社记者发来报道,反映出这两个东部沿海省份“两会”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

  福建今年全面推进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

  福建省省长黄小晶二十五日在福建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今年福建将发挥投资消费拉动作用,积极有效扩大内需,全面推进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

  黄小晶说,今年福建将组织实施一批投资大、效益好、拉动效果持久的重点项目,增强投资内生动力。今年,福建安排省重点项目五百二十三个,力争投产一百二十个,总投资达一万四千三百多亿元,其中年度投资一千七百二十亿元。他说,福建还将落实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的政策,面向社会资本推出一批基础设施和大型公共工程建设项目。

  今年,福建将围绕形成服务周边地区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构建“三纵六横九环”海峡铁路网,建设“三纵八横”海西高速公路网。同时,壮大海峡西岸港口群,继续整合港湾资源,加强深水航道、疏港通道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发展大型集装箱和散货港区;优化空港布局,加快现有机场更新改造和新建、迁建机场的前期工作。福建省还在打造沿海重要能源基地。此外,福建将健全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加快建设城市路网、综合枢纽、轨道交通、公共停车场、公交和客货运场站,提升供水供气和防洪排涝能力。 (孙贤迅)

  闽政协特邀华侨委员吁:为侨商铺好回乡兴业路

  二十五日,特邀出席福建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华侨委员热议侨商回乡投资兴业的困境,呼吁侨乡政府部门要为侨商铺好回乡兴业路。

  福建省政协特邀华侨委员陈瑞平说,在泉州的晋江、石狮和永春等地,以及福清、长乐下属的一些乡镇,海外乡亲的人数与本地的一样多,甚至超过了本地。目前,大陆各地都在积极吸引外来资金,利用各种关系牵线搭桥,采用许多优惠政策争取侨商前往投资,使“侨”成为一种紧缺资源和“热门货”。因此,陈瑞平委员认为,福建的侨乡政府部门不可认为本地的“侨”资源众多,走掉一些无所谓,而应采取各种措施,千方百计吸引海外的华侨华人回乡投资兴业,帮助回乡投资兴业的华侨华人做好各项工作。

  陈瑞平建议,侨乡的政府部门要主动出击,到海外华侨华人密集区的地方召开招商引资会,向海外华侨华人介绍家乡建设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投资,使其能轻松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也可邀请海外华侨华人回家乡实地考察,让其通过对家乡的深入了解,寻找到发展机会。(詹托荣 )

  福建政协委员建议代表信息要公开

  福建省政协委员张伟二十五日表示,从过往召开的听证会来看,听证代表缺少公开性。

  “有的代表只是抱着关心一下调价情况的态度报名参加,这不仅浪费了有限的代表资源,使听证会无法充分听取民意。”张伟委员说,广大消费者从当初对听证制度意义上的热情关注,逐渐转向对听证实质效果的殷切期望,从对听证会的旁观逐渐转向参与,消费者期待听证制度能够在公共决策制订过程中更多体现民意。

  张伟委员表示,要明确听证会代表报名的基本人数,制定一个听证会代表的合理比例、评选、推荐、产生、公示、聘任、监督办法,形成一套完整机制,把拟聘的听证会代表姓名、现任职务、简历、所代表的群体等信息在媒体上公开,接受各级部门和消费者的监督。另外,政府监督部门应不受听证会代表人数、比例限制,可以参加听证会,监督听证会代表的产生和听证会过程。他还建议,应通过媒体直播等方式让广大消费者了解听证会的全过程,通过媒体公开信息反馈渠道,增强听证制度对决策过程的制约、监督,增加价格听证的透明度。(詹托荣)

  浙江省政协会议开幕 “系列浙江”建设是重点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今日上午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继续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为本次会议热点,“系列浙江”建设仍是今年重点。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国富在十届浙江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二0一0年增强在复杂形势下服务科学发展的成效。“认真组织开展‘建设创新浙江、增强发展动力’和‘构建和谐浙江,推进科学发展’重点履职课题调研’,继续关注和跟踪‘山上浙江’、‘海上浙江’、‘生态浙江’、‘人文浙江’建设有关问题,进一步深化‘系列浙江’研究。”

  据了解,经历了二00九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浙江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突围,取得不凡成就。经审查,浙江省十届二次会议共立案七百九十三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三百七十七件。浙江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的全部提案分别送交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现已全部办复。(李飞云 古其铮)

  浙江政协提高立案门槛 对空洞提案说不

  浙江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保护政协委员民主权利和提案积极性同时,将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对于一些只有情况分析没有具体建议和单纯要项目要资金的建议一般不予立案。据了解,二00九年浙江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八百三十三件,立案七百九十三件,其中被各级政府部门不同程度采纳的占九成以上,六十三件因为条件所限未能采纳留作参考。

  浙江政协副主席徐辉认为,部分政协提案还是存在空泛、随意、滞后的现象。据记者了解,为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质量,在浙江本次政协会议上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提案的立案标准,对于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超越浙江省职权、属于市县办理、单纯要项目资金、属于学术讨论的意见建议一般不予立案。 (严格)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