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刊文谈领导干部“小爱好”:自我约束把好清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报刊文谈领导干部“小爱好”:自我约束把好清廉关
2010年01月26日 1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活着,有一点爱好,多一点乐趣,生活会更有滋味。于是,有人喜欢玩赏奇石,有人爱好舞文弄墨,有人在梨园曲韵中体会怡然之乐,有人在桥牌棋艺中感受智者之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只要嗜之有度,好之有道,都可以从中找到乐趣,怡心养性,世界也因此多姿多彩。

  古人把兴趣、爱好称作“癖”,并将其上升为交友识人的某种“标准”。明人张岱有云:“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意思是说,一个人既没爱好又看不出什么毛病,四平八稳,谨小慎微,没有一点点个性,这样的人缺乏真性情,要么特别地懦弱无能,要么过于理智特别有心机,是不能做朋友的。

  兴趣是人固有的心理特征。兴趣爱好,不但是人健康正常的一部分,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一个人的品德修养与思想境界。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民众,一个兴趣爱好广泛的人,也常常是个有情趣的人,容易被众人喜欢和接纳的人。

  但话又说回来,古人又把不良的习惯和嗜好叫作“祸媒”,所谓“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可见,兴趣爱好如果不加约束,也会成为祸端,特别是对手握公权力的领导干部而言,更是如此。

  赖昌星曾有句“名言”:不怕什么法律条文、规章制度,就怕领导干部没有兴趣爱好。这句话发人深思,因为它击中了人性的要害。不少官员的嗜好成为他们致命的软肋,半生清明栽倒在自己的嗜好里。

  浙江省临海市文化广电出版局原局长周华清,因贪污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引人注目的是,法院认定的受贿财物金额共计35万余元,其中收受的兰花就价值20万元。年轻时的周华清一次偶然在山上采了一株野兰花,放在单身宿舍里,越养越香。兰花的高洁吸引着周华清踏上了爱兰之旅,种养兰花的规模越来越大。2003年在浙江省第二届蕙兰展中,他养的下山新梅还获得过银奖。但是,随着对兰花的痴迷不断加深,周华清的“胃口”开始变大。稀有名贵的兰花一苗就几万几十万,周华清无法满足自己的欲望。于是,一些想找他帮忙办事的人,就借着以兰会友的名义,将购买的昂贵兰花送给了周华清。他在忏悔书里写道:“正是自己养兰、爱兰,让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最终被兰花俘虏。”

  如此“雅好”酿就祸端的不只周华清,浙江海宁市原副市长马继国,不抽烟、不喝酒、不好色,只对名人字画、古玩、瓷器情有独钟。商人宋某投其所好,一次送给他十几万元的名人字画。马继国无以回报,大笔一挥,宋某175万元的土地出让金就免了。厦门海关原副关长接培勇,酷爱书法,写得一手好字,也因此颇为清高。但当赖昌星送来一套100多万元的古籍善本,送来一幅9位名家合作的牡丹图时,接培勇开始把持不住了,最终与赖同流合污。

  其实,周华清们错不在养兰与收藏,更不在爱兰与赏古,他们错在没有把住自己的欲望。事实上,爱好与欲望是分不开的,爱好一定带来欲望。爱好本身并没有错,要控制的是欲望,是欲望的度。当他用手中的公权力去换取个人欲望的满足时,看似是条“捷径”,实则暗藏祸患。如果不加节制,爱好就成为被人利用、“攻击”的软肋和命门,最终必将酿成祸端。周华清说“最终被兰花俘虏”,其实他是被自己的欲望俘虏了。

  窥其“小爱好”捉住大贪官

  有人说,从“小爱好”能看出一个人的背景如何,这个背景不仅是出身经历,更包含一个人深层次的精神面貌。不仅如此,“小爱好”也屡屡成为纪检监察人员侦办案件的线索,顺藤摸瓜,窥其所好,捉其所贪。

  苏州吴县市渔政管理站阳澄湖分站原站长李永元侵吞国家资产300万元,创出“全国内湖渔港渔政贪污第一大案”。据相关报道,李永元平时生活十分俭朴,早晨一碗泡饭和酱菜,一年四季穿制服,从不“乱花滥用”。钱是他的命根子,在单位里同事之间打几圈牌,如果输了几块钱,他的脸能阴上整整一天。他最大的乐趣就是没事翻存折,看着阿拉伯数字不断递增,心情愉悦。

  除了这种以数钱为乐的,还有五花八门的“乐”:韶关原公安局长叶树养受贿超千万,最大嗜好是杀猪。个别基层领导为投其所好,在其下来检查工作时备好肥猪供其“小试身手”。还有嗜好赌博的,重庆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宗海,在境外公款豪赌,挥金如土;有嗜好洋酒的,开平原市委书记赵瑞彰,吃饭应酬必喝洋酒,人送外号“赵六斤”;更有嗜好女色的,以拥有众多情人为荣耀,甚至用MBA管理手段管理情妇,等等,不一而足。这些早已不在一般意义上的兴趣爱好之列,这样的“嗜好”构成了贪官们形形色色的劣迹,严重败坏了领导干部的形象。当他们运用手中的权力把自己的“嗜好”演绎到令人咂舌时,也就是他们走向危险境地的时刻了。从他们的“嗜好”中,人们看到的是空虚甚至变态的内心世界,扭曲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他们的素质、修养、品行决定了这些有着特别“嗜好”的贪官们,视党纪国法于不顾,一而再,再而三地铤而走险。

  除了这些令人作呕的“嗜好”,还有一些以标榜个人品位、身份、时尚的“嗜好”:重庆沙坪坝区征地办公室原干部丁萌,对国际顶尖名牌的皮鞋、衣服等奢侈品有着强烈的爱好,检察官从其家中搜出的国际顶级名牌皮鞋就有200多双,衣服100多件。这些价值不菲的奢侈品花费,都来自他损公肥私的征地拆迁工作;因被网友“人肉搜索”而“走红”的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以抽名烟、戴名表来彰显身份与身价。而这场由一包烟、一块表开始的网络“人肉搜索”,在极短时间里,不仅引起了纪检人员的关注,最终使得一个手中握有“房管大权”的领导干部成了“阶下囚”。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在穿着打扮、生活起居等方面有所追求,本是正常现象,如果这些花费出自个人腰包,更无可厚非。问题是,一些领导干部不满足于一般的改善与讲究,瞄准的动辄都是国际顶级、世界知名,一身行头“武装”下来,不仅价格吓人,被揭露出的权钱交易内幕也足以吓人。虚荣心,大凡人都会有点,但领导干部如果用权力换取物欲带来的短暂快感,名牌带来的虚荣的满足,恐怕就不只是愚蠢所能解释的,愚蠢的背后是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

  约束“小爱好”把住清廉关

  “小爱好”非小事,对领导干部来说尤其如此。

  虽然“小爱好”牵出了不少大问题,但也不能因噎废食,对领导干部的兴趣爱好一棍子打死。领导干部也是普通人,他们的情趣爱好不但是工作的减压阀,也是生活的润滑剂。反观那些劣迹斑斑的贪官,在他们人生的某个时段也曾是清廉的,作风也是好的。他们中有不少还是苦出身,经过若干年励精图治,终成手握一定权力之人。但恰恰是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过于专注攀爬仕途的台阶,缺少健康情趣对精神的滋养,加之缺少监督,怠于学习,信念丧失,一旦手握权力,松懈的神经就伸展到空虚之境,思想颓废、行为猥琐,同时引发贪污受贿、买官卖官、失职渎职等违法乱纪行为。

  情趣爱好本无雅俗之分,是雅是俗,关键在人。对此,领导干部要有定力。有的人情趣爱好单纯朴实,自得其乐。在清静淡泊中,物我两忘,身心怡然,这时俗也是雅的;有的人则附庸风雅,极尽卖弄,甚至把兴趣爱好贴上了等级的标签,以致个别领导干部不顾自身实际,努力使自己的爱好上“档次”,这时雅的也变俗了。

  对领导干部来说,情趣健康不是小事。工作之余,情有所系,心有所依,对怡养性情、心理健康都有好处。情趣爱好不同于能力,健康的情趣爱好,关键是要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中逐步培养。在我国,由于成长年代、教育背景等因素的影响,有些领导干部的综合素养还有待提高。为此,中央有关部门为提高领导干部的艺术修养、文化修养、甚至礼仪修养,专门有针对性地坚持举办各种艺术普及、文化历史、中外礼仪等方面的讲座,让领导干部既得以放松又有所提高。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关键还是靠自己。领导干部既要注意培养自己清新健康的兴趣爱好,又要注意自我约束,嗜之有度,好之有道,谨守防线,把住小节。

  当然,强调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修养的同时,外在的监督必不可少。如果我们不正视体制机制的缺陷,不重视在公权力运行机制中更多引进公众监督,从而打破权力的封闭结构,手握权力的贪官们就依然会“乐逍遥”。曾有人总结说:不少腐败分子都有一个苦难的童年,有一个奋斗的青年,有一个上升的中年,有一个悲惨的晚年。这话不一定准确,但很形象,让人痛心。如何避免出现这样的人生轨迹,值得每一个掌握权力者深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