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推广以鱼治水 百万鱼苗进洱海“灭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推广以鱼治水 百万鱼苗进洱海“灭藻”
2010年01月26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一月二十六日电(赵书勇)记者今日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获悉,为控制藻类爆发,进一步维护好洱海水质,本月二十五日,该州向洱海投放了三十五吨鱼苗;且在未来两个月内将向洱海投放五百二十万尾鱼苗。

  洱海是云南九大高原淡水湖泊之一,也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随着洱海流域人口的不断增长,区域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洱海的环境保护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一九九六年和二00三年,洱海两次大规模暴发蓝藻,使洱海的环境与生态功能受到严重威胁。

  据介绍,二00四年以来,根据洱海水域富营养化程度升高及水生生物饵料组成结构的变化等客观因素,大理白族自治州开始对洱海实施生态鱼种增殖放流,即通过土著鱼类的投放恢复,探索洱海内在生态系统恢复,从而达到保护洱海水域生态环境,改善水质,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鱼类区系组成,发展生态渔业,促进渔业增产的目的。

  据悉,投放的鱼苗以浮游生物、有机植物如水藻等为食,可以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本月二十五日二0一0年度洱海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开始,先期的三十五吨鱼苗已投入洱海。洱海管理部门表示,在今后两个月的时间内,还有五百二十万尾鱼苗陆续投放洱海。

  以鱼治水是云南近年来开展湖泊治理的一项重要行动,目前已在滇池流域等地广泛开展。据了解,为有效治理滇池污染,今年十月到十二月,素有“蓝藻客星”之称的一百万尾共计四十余吨鲢鳙鱼鱼种被陆续投放滇池。“此次洱海数百吨的土著鱼投放洱海,是云南最大的一次投放行动。它的投放对控制蓝藻爆发及改善水质将产生重要影响”。(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