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张家界干脆改成潘多拉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张家界干脆改成潘多拉市
2010年01月27日 0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5日,在张家界袁家界管委会的操作下,“南天一柱”更名为“哈利路亚山”。当地数名身着土家族服装的原住居民,为名称标识牌举行了揭牌仪式。袁家界景区管委会主任称,“南天一柱”更名为“哈利路亚山”,绝对不是“崇洋媚外”,只是顺应了景区土著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声。(1月26日楚天都市报)

  去年12月,《阿凡达》导演卡梅隆在参加北京首映式时称,片中“哈利路亚山”的原型来自中国黄山。一时之间,“哈利路亚山”到底是以黄山还是以张家界为背景,成了网友和旅游界争论的焦点。现在,张家界方面通过多方论证宣布,好莱坞摄影师汉森曾在当地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外景拍摄,大量风景图片后来成为“潘多拉星球”各种元素的原型。因此,将“南天一柱”更名为“哈利路亚山”,完全是一种顺应民意的善举。

  问题是,到底有多少景区土著居民看过《阿凡达》?我们不得而知。即使当地男女老幼都被这部大制作的美国影片所吸引,并为风光奇特的“南天一柱”能够入镜而备感自感,他们也未必想到了要将其更名为“哈利路亚山”吧?何况,“南天一柱”,形象生动,简单好记,而这个洋山名念起来那么生硬拗口。毫无疑问,所谓“顺应景区土著居民心声”,不过是地方政府用来炒作张家界景区的借口而已,真正的土著显然“被顺应”了。

  至于更名还代表了广大游客的意愿,恐怕更是无稽之谈。在我的印象中,当地政府并未通过传播渠道,就“南天一柱”的更名问题公开征求过游客的意见。明明是相关官员突发奇想,擅做主张,凭什么把广大游客“绑架”进去,作为搪塞社会舆论的挡箭牌?

  按照当地官员的逻辑,把“南天一柱”更名为“哈利路亚山”,就是向外界传递一个重要信息:张家界不仅属于世界,而且已经走向世界。既然如此,倒不如进一步解放思想,将张家界市更名为“潘多拉市”,盛邀导演卡梅隆做荣誉市长,而旅游局则干脆挂靠好莱坞。一旦张家界成了“潘多拉国际名胜风景区”,由此产生的轰动效应岂不更大?(徐林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