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张家界景点改名,权力假借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张家界景点改名,权力假借民意
2010年01月27日 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5日,张家界“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正式被更名为“哈利路亚山”(电影《阿凡达》中的山峰),当天,数百名当地居民及海内外游客见证了更名仪式。

  平心而论,“南天一柱”这番改名,也有些可圈可点之处。各个环节不仅一气呵成,而且赶在了《阿凡达》热度未退的时机高调推出。而且这番举动,也是为了扩大当地景点的社会知名度,继而招来更多的游客和商机,促进当地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只是,一件看起来不错的事情,目前并没有获得社会舆论的认同。虽然该景区负责人在更名仪式上一再强调:“南天一柱”更名为“哈利路亚山”是顺应了景区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声。但消息经媒体曝光后,各种质疑与谴责随之而来,有网民批评这种行为是崇洋媚外,是典型的“脑残”与“犯贱”。此外,不少网友更是开始联名抵制,声称今后不去张家界游玩。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让这次改名饱受质疑?这不仅因为当地景区管理者崇洋媚外,更因为人们对权力公然假借民意的行为的反感与排斥。

  虽然当地景区负责人称此举是顺应民意,但实际上,从报道披露的情况来看,针对张家界景区改名一事,无论是湖南本地的红网,还是外地的凤凰网、环球网,都分别做了网络调查,结果持反对态度的分别占70.94%、82%和91.9%。由此观之,“顺应景区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声”的说法,不过是权力假借民意之后的说辞。

  应该承认,一些景区的改名做法在国内外确有先例。但改名本身不是一个随意的行为,尤其是一些知名景点的名称,不仅凝聚、积淀了一定的社会文化因素,而且也要接受相关法律规章制度的约束。据悉,这次被改名的“南天一柱”,本身就是世界自然遗产。既然如此,那么其名称就不能任由某些机构与个人随意更改。就算一定要更改,那也必须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经过充分社会讨论后才行。

  法治社会最为重要与根本的一点,就在于坚持程序的正义。虽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初衷不失善意,但无论是决策中权力对社会民意的藐视还是假借,都足以让民众深为不安和焦虑。可以说,如今社会舆论纷纷质疑张家界“南天一柱”的改名,不是对景区管理者矫情较真,更不是鸡蛋里挑骨头,而是对程序正义的自然呵护。地方政府理应积极倾听社会民意,并采取措施,对失范权力加以干预与纠正。(阮占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