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09行动"破案3688起 缴获假币面值近12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安部"09行动"破案3688起 缴获假币面值近12亿
2010年01月27日 09:12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2009年1月20日,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10个月的打击假币犯罪专项行动(代号“09行动”)。各地公安机关打破常规,以超常的工作措施、超常的工作力度和超常的工作作风,创造了“09行动”的辉煌战绩。

  超常力度

  17个警种和部门参与,2500万专项经费保障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孟庆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安部党委对“09行动”进行了非常精心的组织和部署。“从领导力量上看,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金国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从参与主体看,共有17个警种和部门参加;从经费保障看,公安部从经侦专项经费中挤出2500万元保障专项行动。”

  力度超常不仅体现在这些保障措施上,更体现在“09行动”的整个实施过程中。公安部先后召开了12次全国性及区域性会议部署工作,组织了3批40余个督导组开展全国范围的明察暗访。

  针对打击假币犯罪中“追逃”这一关键环节,公安部于2009年6月至10月组织了为期3个月的“追逃大会战”。在“09行动”结束前又开展了40天的攻坚战,从10月10日起一直延续到整个行动结束;同时成立决战前线指挥部督导决战。11月14日,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为期24小时的集中围剿行动,对重点犯罪嫌疑人进行集中抓捕,对重点区域进行突击围剿。

  超常成效

  破案3688起,缴获假币面值11.65亿元

  超常力度带来的是超常成效。据介绍,“09行动”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3688起,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89起,分别是2008年的3.1倍和3.9倍;捣毁伪造、加工货币窝点41个,缴获假人民币面值11.65亿元,分别是2008年的4.6倍和3倍;抓获犯罪嫌疑人5974名,是2008年的3.5倍,历年在逃人员抓获率达到87%;公安机关缴获假币量与同期银行临柜收缴量之比,由2008年的57%上升为225%。2009年,银行临柜收缴假币总量下降了11%。

  “显然,银行临柜收缴假币量的下降,与大量假币被公安机关堵截在制贩环节密切相关,这是打击假币犯罪工作成效的直接体现。”孟庆丰说。

  各地公安机关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行动中,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无论是河南的“七大战法”,还是江苏的“天网”平台,都有效摧毁了假币犯罪网络。

  紧密协作

  同有关部门开展合作,打一场反假币“人民战争”

  2009年6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专程到公安部商谈打击假币犯罪事宜。不久,公安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反假币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人民银行密切配合,加强协作,不断提升打击和防范假币犯罪的工作成效。

  行动中,公安部“09行动”办公室先后5次与国务院反假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专门研究,多次组织专家对公安机关掌握的假币票样进行鉴定,为侦查破案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2009年6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下达了关于核准广东汕头伪造货币团伙主犯朱某、许某死刑判决的裁定。随后,针对打击假币犯罪实践中存在的一些法律问题,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假币犯罪活动的通知》,不仅明确了假币犯罪案件的管辖问题,还指出,对特别重大案件主犯可依法判处死刑。

  “我们打的是一场反假币的‘人民战争’。”孟庆丰表示,“各地破获的假币犯罪案件、抓捕的在逃人员,相当数量来自群众举报。河南省破获的假币犯罪案件中,81%是群众举报的。”

  【典型案例】

  缴获假币最多的案件之一

  广东方海金、李海玉特大伪造货币案

  2009年2月23日,广东公安机关查获了位于惠州市某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院内的一假币印制窝点,先后抓获方海金、李海玉等13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百元面额假币8502万元。

  首起利用普通打印机造假币案

  广东李时升等人伪造货币案

  2009年3月,广东省深圳市公安机关打掉一在该市龙岗区制售假币的犯罪团伙,端掉1个伪造货币窝点,抓获李时升等16名犯罪嫌疑人,获制作假币用的彩色打印机22台、假币成品200余万元。

  近年最大一起假1元硬币案

  湖南刘唐学特大伪造硬币案

  2009年7月,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先后捣毁3个生产假硬币窝点,成功抓获刘唐学等11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假1元硬币117万余枚、制假机器设备4套、假币模具50余套。(作者 : 潘科峰 唐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