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伴随卫星研究集体等获中科院杰出成就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伴随卫星研究集体等获中科院杰出成就奖
2010年01月27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二00九年杰出科技成就奖二十七日下午在北京揭晓并颁奖,神舟七号伴随卫星研究集体等五个科研团队荣膺该奖项。

  这五个科研团队分别是: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工程研究集体。二000年至二00七年,该集体完成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HIRFL-CSR的预研、设计、建造与调试。CSR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个大规模、高能量、全离子加速的重离子冷却储存环系统,其实施对开展更广范围更高精度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尤其是重离子治癌方面有重要意义。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中国地域空间开发的理论体系研究及重大规划实践研究集体。该集体主持完成《全国主体功能区划》、《京津冀都市圈规划》、《东北地区振兴规划》等一系列影响中国区域可持续发展进程的重大规划。其连续出版《中国区域发展报告》,对中国地域开发重大战略进行科学论证和咨询,并为中国调整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模式、支撑汶川灾后重建方案制定做出突出贡献。

  ——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的万吨级“煤制乙二醇”技术攻关研究集体。该科研团队在小试技术和模试技术的基础上,成功完成煤制乙二醇技术的百吨级中试和万吨级工业试验,其技术为世界首创,领先国际同类水平。

  ——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的神舟七号伴随卫星研究集体。该集体成功研制中国第一颗伴随卫星,在神舟七号任务中圆满完成在轨试验,为中国未来空间交会对接、卫星编队和空间协同等奠定重要技术基础,为在轨航天器故障诊断、天基目标监测等提供重要技术支持,主要研究成果达到同领域国际先进水平,并已推广应用到多个在研航天型号。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可视化铸锻技术研究集体。该集体面向核电、水电、造船、高铁等重大装备工程,对大型铸锻件等加工技术进行系统创新,开发出国际先进的X射线实时观察、计算机模拟与中试实验相结合的可视化铸锻技术,与骨干企业密切合作,已形成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并在行业推广应用,包括突破三峡大型水轮机铸件制造技术瓶颈,开发出大型船用曲轴、大型铸钢支承辊、百吨级空心钢锭、高速列车转向架铸件等铸锻件关键制造技术等。

  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二00二年设立、次年首次颁奖,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奖励不超过十个个人或集体。(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