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2010冰雪大营救:战暴雪 破坚冰 抗白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人2010冰雪大营救:战暴雪 破坚冰 抗白灾(3)
2010年01月28日 09:2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警内蒙古总队官兵帮助牧区群众转移羊群 董晓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抗白灾

  地点:内蒙古大草原

  【灾情备忘录】

  进入2010年,一场几十年罕见的寒潮降雪天气席卷内蒙古自治区几十个旗县,茫茫草原瞬间风雪连天,滴水成冰,形成严重白灾。随着寒潮一浪一浪袭来,内蒙古灾情不断加重,迄今共有40余万人、200多万牲畜受灾。

  【抗灾镜头实录】

  牧民们习惯把暴风雪肆虐称为白灾。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白灾,让内蒙古部分地区牧民陷入困境:缺医少药,交通中断,牲畜也因积雪过厚无法觅食……危急时刻,部队官兵雪中送炭。他们穿行在千里冰封的草原上,解救转移被困群众,送粮、送衣、送药,把白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长镜头——

  随时出动的应急分队

  为应对白灾,锡林郭勒军分区某骑兵营组建了80人的应急分队,每个边防一线连队组建了20人应急小分队,各人武部紧急动员盟民兵应急营、旗(县市)民兵应急连、苏木(乡镇)民兵应急排共6000余人,保证能随时闻令而动。

  在白音淖尔嘎查,乌力吉家由于大雪低温,短短半个月就死了30多只羊,家中饲料缺乏,取暖燃料告急,而且乌力吉夫妇都疾病缠身,生活异常艰难。在现场,记者看到救灾队伍正在组织他们的牲畜转移。“太感谢你们了,你们就是我们牧民群众的恩人。”乌力吉紧紧握着官兵的手说。

  目前,锡林郭勒军分区已为灾区捐款8.5万余元、衣物2365件,燃煤66吨,救治冻伤牧民群众45人次。

  长镜头——

  漫漫风雪中的救助

  1月12日,一场暴风雪再次袭击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大草原,第二天一大早,武警乌兰察布市支队救援小分队装满救灾物资车队就前往牧民雅玛岱家救助。

  雅玛岱夫妇有两个孩子,还赡养着78岁的奶奶,家里饲养着200多只羊和20多头牛,这次白灾,他家的饲草料短缺,牛羊损失严重。由于风雪刚过草原道路积雪较厚,司机一不留神车轮就被卡在雪塄子上,越动陷得越深,每前进一米都十分困难。

  经过8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救灾小分队终于在茫茫雪海中找到了雅玛岱居住的蒙古包。此时,他家的牲畜棚圈已被大雪封埋。官兵们急忙跳下车,挥锹铲雪,抢救出被大雪封埋的牲畜。当官兵们把一袋袋粮食、一捆捆饲草送到蒙古包门前时,雅玛岱一家人激动万分,流着热泪拉住救援官兵的手一个劲地说:“塔拉日何吉白日那(太感谢你们了)!”

  锡林郭勒盟西苏旗达苏木乡牧民朝鲁家在草原深处,方圆几十公里杳无人烟,大雪使这里的交通中断,他家与外界失去了联系,家里饲养的600多只羊有40多只不同程度地染上了传染性畜病,如不及时治疗,很快会大面积传染。救灾慰问小分队一方面组织力量对得病牲畜进行重点隔离,一方面组织医务人员给羊群注射疫苗,使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抗灾进行时·延伸阅读】

  雪灾发生后,财政部、民政部紧急拨付内蒙古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800万元。民政部还向内蒙古紧急调运2万床棉被、2万件棉大衣。农业部也协调周边地区,从黑龙江向内蒙古紧急调运饲草5万吨。

  截至目前,内蒙古军区出动民兵预备役人员8000多人(次)、车辆430多台次,解救群众280多人,运送饲草7万余捆,捐款、捐物累计35万余元。

  武警内蒙古总队先后出动兵力6200人(次),救助群众8000多名,开路320公里,运送物资300多吨。(黄超 费士廷 孙兴维 卢军 张应翔 王忠辉 郭海涌 蔡俊峰 王国银 徐晓娟 梁艳蕊 韩素婷 郑威 罗鑫 潘俊鹏 孟华昌 张宁 李广宇 牛文学)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