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限社会车辆换不来发展公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限社会车辆换不来发展公交
2010年01月28日 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5日的扬子晚报报道,民盟江苏省委在提交一份集体提案中,就公交优先给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不妨先停止私家车上牌一到两年,同时实行满载放行制度,只有社会车辆减少了,公交发展才能有保障。乍一看,“公交优先”确实符合当下交通发展的思路,但停发私车牌照这个法子总让人觉得有些含糊。这一两年不发,其结果要么过一两年井喷,要么本地车都去上个外地牌,然后继续在本地开。看上去挺猛的重招,但细一琢磨的话,对解决道路交通问题远非“釜底抽薪”,却恰似“扬汤止沸”。

  进一步分析这个建议,我们不难得出如下结论:第一,所谓“社会车辆”就是私家车,这里头没公车什么事。第二,假如此议得以践行,公交发展有保障只是明面上的效果,私下里还有个收效是此间的公车改革将“势在必不行”——一方面秉公执法,就算是领导家新买的私车也上不了路,而另一方面让领导坐公交去调研、开会那简直就是岂有此理。所以,悄无声息地,公车就被抽离于“社会车辆”和“公共交通”之外,当然坐公车的人也就超然于普通民众之上,可以全无后顾之忧地坐看公交与私车博弈了。

  面对着这么一份提案,我们一时无从判断,这是一种智慧呢,还是异想天开。现在,人们最怕的一种情况就是,遇到什么棘手的麻烦事,不是相关管理部门先检讨自身是否科学发展科学决策,而是热衷搞些轰轰烈烈的运动式手段,只管医得眼前疮就好。不过咱们老百姓的日子就跟人的身子一样,出毛病不怕,怕的就是不能去根。张 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