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案率升 信访量降 河南法院工作呈“跷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结案率升 信访量降 河南法院工作呈“跷板”
2010年01月29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1月29日电(记者 王洋)2009年全年,河南省法院系统共结案497532起,比2008年增加6000多起。同期,共处理涉诉信访案件27221起,使赴京非正常信访量同比下降34.2%。

  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两会”期间的工作报告显示,2009年,河南省法院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加强审判和执行工作,全年共审结和执结各类案件497532起,相比2008年,上升1.35%。其中,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结和执结各类案件12407起,同比上升6.92%。

  河南省一直是个信访大省,而涉法涉诉信访又是其中的重灾区,据统计,仅2009年就占到了全省信访总量的61%。因此,河南省法院把化解涉诉信访矛盾作为了2009年工作的一个重点,举全省各级法院之力,开展了排查化解矛盾攻坚战。

  河南省高院的这份报告中提到,2009年,河南省法院系统深入信访问题突出的地区,就地调卷、接访、听证、合议,办理信访案件3108起,排查上访老户和重信重访案件1374起。协同相关部门,使全省赴京非正常上访总量同比下降34.2%,由全国第三位下降到目前的第22位。

  据了解,之前河南省信访量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曾长期居全国前三名。

  结案率上升和信访量下降同时出现并不偶然。郑州某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说,结案率上升会化解更多的社会矛盾,因此,信访量的下降也在情理之中。(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