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特殊票”也该曝曝光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特殊票”也该曝曝光了
2010年02月01日 14:5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是春运第一天,上海市副市长沈骏在带队视察铁路上海站时表示,相关部门要做到信息及时发布、公开透明;公务员要带头不买特殊票。(1月31日《东方早报》)

  所谓“特殊票”,其实就是对特权票比较客气的叫法。春运,被称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2010年春运大幕已启,在这前后40天的时间里,全国预计有25.41亿人次进行东西南北大流动,据铁路部门预计,铁路今年将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增长9.5%。

  运能未见有效增长,客运需求依然强劲,火车票自然依旧紧俏得很。尽管今年春运试点了实名制,然而,对于广铁集团试行春运火车票实名制后黄牛党并未销声匿迹的问题,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也坦承,“这个情况在预料之中”——由此可见,今年在买票问题上让人纠结的依然有二:一是票难买,二是票卖得未必公平。

  中国乘客向来善良,比如最近东莞日报摄影记者拍摄的名为《乘客爬窗上车,铁路人员相助》的照片在网上流传,东莞火车站原站长刘小平、书记廖栩珍因“管理不力”被免职,此后,九成网友为其喊冤——可见,春运走得难一点,票价高一点,固然让人如鲠在喉,更令人郁闷的还是黄牛票与特权票。相较而言,黄牛票还要付出不少时间与物质成本,而特权票就神奇多了,一张条子,一个电话,不动声色就搞定,买不到票的乘客还浑然不知。

  上海要求“公务员带头不买特殊票,要廉洁春运”,其情固然感人,却也传递了一个真实的信号:特权票的确存在着,且公权力对春运票务的资源配置起到了一定的杠杆作用。那么,“带头不买特殊票”可行性如何呢?一者,特权票算不上行贿受贿,纯属权力之间的投桃报李,也从无见过“开展治理特权票”等专项行动,既然违规零成本,自然从者众;二者,买特权票属于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事情,不比黄牛党光天化日叫卖兜售,就算要打击,取证也殊为不易;三者,特权票既然和权力暗相苟合,自然遵循权力法则——权大者票多,由此可见,公务员带头不带头不重要,重要的是领导能不能带头。

  “公务员带头不买特殊票”,这一号召等于承认了票务分配存在两条线:一条是群众看得见的柜台线;一条是留着权力运作的后台线。那么,是什么样的票务机制为双线运作提供了土壤?这个问题不回答好,仅仅靠公务员自觉,显然于事无补。遗憾的是,在打击春运票务非正常流通上,相关部门从未承认火车票给权力斡旋开着一扇公开的秘密之门。

  资源配置上的事情,从来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少就少一点,挤就挤一点,苦就苦一点,实在不行哪怕抓阄坐车,但面对同一列归家的火车,权力不能总是自由地加塞儿。眼下看来,打击黄牛票固然重要,特权票也该曝曝光了吧。(作者邓海建系教师)

专题:春运2010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