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喜羊羊”进政府工作报告有示范意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喜羊羊”进政府工作报告有示范意义
2010年02月01日 15:10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喜羊羊与灰太狼》写进了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这成为广东省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热议的话题。代表们认为,文化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创意经济越来越受到政府重视。

  在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热播动画剧《喜羊羊与灰太狼》,这是当地政府关注和重视创意经济的体现。这个开先河之举,本身就是一种观念创新,更能体现出地方执政者独到的发展眼光。

  人无我有,人有我特。别的省份没有出产这样一部令亿万儿童喜爱的长篇动画片,而广东省有,这本身就值得自豪。而且,在绝大多数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恐怕也没有过大篇幅提到创意经济的发展问题。这种带有战略导向意义的政府工作报告,无疑具有创新性。我们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勇士,敢于将一部动画片专门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供代表委员讨论,除了勇气之外,也能体现一种眼光。

  虽然只是一部动画片,但这部极有代表性的动画片背后,代表着文化产业、创意经济的巨大市场。据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我国每年动漫节目需求已经上升为180万分钟,市场空间1700亿元人民币,但国内动漫作品每年产量只有2万分钟,不足实际需播量28万分钟的1/10。除了这个文化市场的刚性需求之外,一部极有市场价值的动画剧热播,还能带动音像、服装、道具、儿童玩具、电子游戏等相关衍生品市场的扩张。能不能看到这块“大蛋糕”,实际上是一个眼光问题,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能敏锐地把握和察觉到这个潜在的巨大市场,这本身就是一种开拓。

  当今世界的发展思路已经逐渐从能源、硬件的比拼,向软实力、科技含量上过渡。这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如何可持续发展?未来应当逐步着眼于区别于工业、农业发展的文化类产业。在发展创意型文化产业上,我们与先进距离尚大,美国通过传媒业、电影娱乐业和动漫业获得了丰厚的收益;邻国日本的动漫产品出口每年创造2万亿日元市值,超过钢铁、电子,成为日本3大支柱产业;韩国动漫产业占全球30%,成为韩国国民经济6大支柱产业之一。这些成功的做法,或将给我们带来启示。那么,广东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喜羊羊与灰太狼》,我认为既是一种发展的风向标,还体现了一种超前的发展眼光,令人欣慰。毕晓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