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12个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与印度签订指导原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与12个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与印度签订指导原则
2010年02月01日 17: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第四次全国边海防工作会议透露,中国已与12个陆地邻国划定边界,各级边海防部门和单位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认真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开展边海防交往合作,促进了周边安全稳定。

  中国是世界上陆地邻国最多、边界线最长、边界情况最复杂的国家,陆地边界与海岸线总长4万多公里。陆地边界线长2.2万多公里,与14个国家接壤;大陆海岸线长1.8万多公里,与朝鲜、韩国、日本、菲律宾等8个国家海域相邻或相向。

  据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2个陆地邻国划定了边界,占陆地边界线总长的约90%。与印度签订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与南海周边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与日本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

  中国边海防部门和单位还多次与邻国举行边境、海上联合演练,积极开展中越北部湾海上联合巡逻、中美北太平洋渔业联合执法等行动,启动中越菲南海联合科考。

  同时,边海防各部门加强边境重点地段管控,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分裂分子偷运武器等破坏活动,确保了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1994年以来,海军共出动舰艇4400余艘次、飞机3700余架次,遂行海空巡逻监视和支援掩护任务。海监、渔政等部门实现了对中国全部主张海域的巡航执法。

  目前,中国已形成了以解放军边海防部队和公安边防部队为骨干,海监、渔政、海事、海关等职能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沿边沿海民兵预备役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边海防防卫管控体系,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力量支撑。(记者颜昊 黎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