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确定城镇化两大重点 加快农民市民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一号文件确定城镇化两大重点 加快农民市民化
2010年02月01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 王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今天表示,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城镇化推进要把握两个重点:一是要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作为城镇化发展的重点;二是要把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转变为城市居民的过程作为城镇化的重要任务。

  陈锡文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也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城镇化的发展偏重于沿海发达地区的大城市、特大和超大城市的发展,忽视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二是在城市化过程中,比较注重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建设的美化,但是没有为农民真正转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机会。

  2000年,中央明确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他说,这次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城镇化发展的两个重点,会使得今后的城镇化对全国各类地区的经济发展,对于农民分享城镇化的成果带来更多的机会。

  中国人多地少的现状众所周知,加快城镇化发展能不能确保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被突破?陈锡文表示,城镇化一定会占用一些农田,但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中央政府除了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之外,还要求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如果这两个制度能够落实和有力执行,保护基本农田是可以做得到的。

  关于农业人口转城市人口条件,陈锡文表示,鉴于国情,特别是各地、各个城市具体条件差别很大,中央政府一般不会做统一的规定,但几方面需要考虑:如农民工进城的就业年限、有比较稳定的就业岗位、有比较稳定的住处等。他提出,农业人口如果符合条件转为当地的市民之后,应享有和当地市民同等的权利。中央政府会督促各地加快让符合条件的农民转为城镇居民的过程。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