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才能根治驻京办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才能根治驻京办问题
2010年02月02日 09:09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从根本上解决驻京办带来的种种问题,需要规范权力的运行。”针对近日公众热议的驻京办问题,著名行政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对记者表示。

  据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日前发布,备受公众关注的驻京办存废问题终于

  有了一个明确答案。根据意见,县、县级市、旗、市辖区人民政府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等将面临撤销。对此,马怀德认为,撤销部分驻京办是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在地方政府和国家部委之间建立起正常的沟通渠道,这对于消除腐败、净化官场风气能起到很好的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马怀德指出,通过行政命令撤销驻京办,在多大程度上能解决问题,效果还有待观察。因为目前通过行政力量配置资源的模式并没有改变,国家部委的审批权力过大,地方都有争项目、争投资的现实需求,即使驻京办在短时间内撤销了,也有可能换一块牌子,以其他形式出现。

  马怀德表示,要彻底解决驻京办带来的种种问题,关键是要进行体制改革,使权力公开透明地运行,减少暗箱操作,只有这样,才能压缩地方政府到北京“跑项目”的空间,驻京办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王逸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