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晚报:让“喜羊羊”唤醒创意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太原晚报:让“喜羊羊”唤醒创意经济
2010年02月02日 14:27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喜羊羊与灰太狼》写进了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这成为许多广东省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讨论的话题。

  “喜羊羊”走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创意经济受到了政府的器重。在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广东省2009年取得GDP增长9.5%的佳绩,他们深入挖掘创意经济,为经济复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以人的才干、智慧为增值手段,去产生知识产权,透过知识产权去挖掘财富增长的空间,以知识产权保障收益的经济形态,带动整个社会的文化环境。

  创意经济在世界各国都占据着重要的发展地位。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并以5%的速度递增。美、英、澳大利亚、韩国、丹麦、荷兰和新加坡都是创意产业的典范国家,都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目前,创意产业约占全球GDP的7%。创意产业的增长速度总体上超过世界经济的发展速度。

  遗憾的是,创意经济在我国的不少地方仍处于昏睡状态,许多地方官员急功近利,更愿意用热闹的项目和政绩工程装扮自己。只看到现任,而不愿顾及后任;只看到今天,而不愿关注明天;只看到经济效应,而不愿顾及社会效应和文化传播效应,使得不少地方经济深陷于“房地产经济”、“贴牌经济”等传统经济项目中难以自拔。

  著名经济学家罗默认为:“新创意会衍生出无穷的新产品、新市场和财富创造的新机会”。各级政府应有大胆发展创意经济的前瞻意识,即便创意经济暂时的经济效益不够明显,也应重视其可能带来强劲的后劲,以及为改善当地的发展软环境,进而对创新型经济和科研型经济带来巨大的辐射效应。但愿广东的做法能引起人们更多的思考。雷泓霈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