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 不涉密重大决策都公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莞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 不涉密重大决策都公开
2010年02月05日 06: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昨召开 刘志庚强调要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

  “今年春节以后的第一次市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就将向市内外媒体开放。”昨日,东莞市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刘志庚在会上强调要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重大决策只要不涉密都要向全社会公开。

  会上,市委组织部还在东莞移动协助下开通了“东莞党讯通”,借以便捷推动党务公开。

  扩大“竞争上岗”比例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庞国梅在会上总结了2009年的组织工作,并部署今年工作要点。

  去年东莞面向全国、全市公开选拔、招聘了19个专业技术领导职位,选拔了4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担任镇街领导,考录了4名优秀大学生村官为镇街公务员。

  庞国梅表示,今年东莞将扩大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比例,拿出若干领导职位进行公开选拔或公推公选。“机关中层以下领导职位除特殊岗位外,要以竞争上岗为主要选拔形式,促进竞争性选拔经常化、制度化。”

  庞国梅还透露,由于近年来提倡干部年轻化,干部年龄层层递减,到了基层都是二三十岁。上级党委政府认为有的地方陷入了干部年轻化的误区,有经验、年龄大一些的干部没有得到很好的使用,为此,现在强调要使用好各个年龄段的干部。

  市联席会议春节后开放

  日前,市委书记刘志庚曾对媒体承诺,以后市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也会邀请媒体采访报道。昨日他在会上说,今年春节过后的第一次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就会向市内外的媒体开放。“这是我们建设透明政府的重要工作。”

  据悉,党政班子联席会议是东莞市委市政府日常决策中最高“级别”的会议,参与者都是市领导和部分与议题相关的镇街、部门领导,许多民生大事都在这一会议上敲定。同时,会议上也有一些讨论但不做结论的尚未成熟的议题,可能不宜公开。

  对此刘志庚说,除了人事讨论、处理干部等比较特殊的话题,可能暂时不方便报道,可以列出来,其他都可以报道。

  刘志庚阐述了自己对新闻媒体监督的理解:“舆论监督是发布新闻,实际上就是社会监督。”

  刘志庚在会上强调要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推行党务公开。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基层党组织要召开听证会。“凡是党员和群众关注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密都要向全社会公开。”

  党委也要设新闻发言人

  目前东莞政府已经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公开了各镇街、各部门发言人信息,刘志庚昨日要求,党委也要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发布信息,主动通报情况,使党委权力运行始终处于公众监督视野之内。(李少威、庄小龙 )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