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一月连开五次座谈会探讨教育改革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一月连开五次座谈会探讨教育改革引关注
2010年02月09日 01:35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部长:教育改革纲要将在全国两会前公布

    以下为2010年2月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文字实录:

    教育改革:要让人民看到希望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就在最近一段时间,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面在中南海连续召开了五次座谈会,所有的主题都是一个,就是教育,而主持者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播放短片)

  卢金玲(学生家长):

  总理听得很认真,时常地点头,完了结合孩子的成长,讲得很好。就跟聊天似的,一点都不紧张,说话挺放松的,真是敞开心扉了。

  解说:

  上周六,来自北京东升乡的卢金玲受邀参加了一次特殊的座谈会,地点中南海,而与她面对面交流的人则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卢金玲:

  总理听得都是很认真的,而且也是在每一点都在记,有时候总理当时就给解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解说:

  卢金玲参会的身份是学生家长,与她同行的有研究生、大学师范生、中学生、农民工、农民以及北京市民。这场由温总理主持召开的教育座谈会,是围绕着人们关注的,还正在制定中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让学生和家长代表们对教育提出意见和建议。

  引人注意的是,像这样关注教育的座谈会已经是从1月11日到2月6日第五次举办了,并且每一次都是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召开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五个半天的时间,密集的教育座谈会,其重视程度不言而喻,而五次座谈会主题各有不同。

  1月11日第一次座谈会,以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四天后召开的第二次座谈会锁定职业教育;2月4日,探讨基础教育;随后召开的是教育管理体制座谈会,请来的则是一些教育管理系统负责人;而上周六召开的座谈会,则是首次把学生和家长代表请进中南海,与总理面对面。

  纵观五次座谈会,内容涵盖了各级教育,而受邀之人也包括了学校、家长、学生,也包括了家长代表,而他们的意见将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供参考。2008年8月底,我国启动面向202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工作,并成立了由温家宝总理任组长的领导小组。

  对此,温家宝总理曾经表示,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是本届政府必须着力做好的一件大事。一年多以来,已经数十次易稿,形成了纲要初稿。之所以如此重视温家宝总理在第五次座谈会上的讲话影响是最好的解释“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改革和发展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也是每个家庭和学生关心的大事”。

  《第一财经日报》今天就在A3版发表文章,标题引用了温家宝总理在座谈会上的话“教改要让人民看到希望”。教育一度与住房、医疗并列齐名,被公众戏称为“压在人们头上的新三座大山”。在医改终于破局的时刻,对教育改革的期待已经日益强烈。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还记得钱学森老人在病榻上时曾多次向前来探望病情的温家宝总理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在物质极大繁荣的时代,“钱学森之问”问出了教育之惑,如今在大步向前的教育改革之路上,人们期盼着能看到更多的信心与希望。

  主持人:

  今天我们演播室特别请到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方平先生。

  程先生第一个问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五次由总理主持召开这样一个教育的研讨会,讨论的是一个关于未来12年教育中长期的发展纲要,释放出来的信号是什么?因为它的密度是如此频繁。

  程方平(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我个人理解,首先是说明我们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教育的问题也是迫在眉睫了。一个是教育本身发展需要我们来探讨制定相关的规划。再有就是从老百姓的愿望,从教育本身的发展,它也急迫地像一个新的规划给大家带来希望,给大家带来改革的方向。

  主持人:

  您刚才说的急迫,因为我们每个家庭都会面对一个教育问题,这种“急”我们看也体现在温总理的讲话里面,因为他在前不久有一段讲话,他说“教育质量亟待提高,教育投入亟待增加,教育体制亟待改革”。一连用了三个亟待,就是从温家宝总理嘴里说出来这种急,它背后又是一种什么意含?

  程方平:

  我觉得首先就是作为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作为国务院的总理,他在推进中国发展过程当中,看到了人才的重要,看到了人力资源素质的这种重要性,所以才极力推进教育方面的改革。我们现在的社会发展到了今天国际竞争,国内诸多的问题都在人才方面、人的素质方面表现出来。这个问题如果不抓紧解决,我们很多教育问题越积越深,就会给国家带来一些深层的安全隐患。

  主持人:

  跟我们的所处的现实的背景有没有关系,因为我们现在反复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跟这个背景有关系吗?

  程方平:

  跟这个背景,我觉得是有密切关系的。比如温总理在去年年初的一个《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的一个讲话当中,他在教育重大问题的第二个问题,特别提到了一个方面,就是农村教育。农村教育在过去都涵盖在各大中幼里面,但是他这回提出来,一个就是我们过去的发展方向是城镇化,都是城市的发展,而农村的发展相对来讲是一个弱势方面。而在十七大报告里面提到了发展新农村,城乡和谐,这个也是在调整一种发展方式,那么跟它相应的农村教育,它跟城市教育和偏重学术的教育,它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在这些方面的一些调整,我觉得都是跟国家发展的总体的大方向是一致的。

  

 [1] [2] [3] [下一页]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