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十万摩托返乡客 一个沉重惊叹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晚报:十万摩托返乡客 一个沉重惊叹号
2010年02月10日 15:33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万珠三角农民工将骑摩托车返乡过年的照片,登上了门户网站头条。

  照片上,他们穿着厚厚的棉服以防风,膝盖套上塑料布以防雨,他们常常是夫妻二人,甚至包括孩子合骑一辆车,他们骑行的路程从100公里至1000公里不等,他们骑行的时间,一天至三天不等。他们中途的休息方式,只能在路边小憩,或暂时休整。

  十万摩托客的数据并不准确,因为还有大量的摩托车正从长三角出发。而骑摩托车回乡,今年也并不是第一年,2009年比2008年增加了两成,今年则单珠三角就达到了十万之众。

  骑摩托车返乡,尽可以想像成浪漫的壮举,但事实上,雨雪、冰冻、寒风和巨大的交通隐患会让这段旅程,成为过年团圆前的涅槃。有报道,在前几年的摩托返乡旅途中,曾有交通悲剧发生。

  有具体的新闻个例报道,这些最后选择了摩托车作为返乡工具的农民工中,不少是曾经去车站窗口买过车票的,但是,最终,他们放弃了与他们一起同行在旅途中的飞机、火车、汽车,而选择了自助。我相信,绝大部分摩托客,并不会以骑行为乐,谁都愿意以安全、舒适的方式,奔向那个叫做“家”的温暖所在,因为回家,这样普通的行为,对于很多农民工而言,一年只有一次,有的人几年才有一次,谁愿意以生命去冒险呢?

  但事实上,他们并没有选择。中国的农民工,他们曾登上时代封面,但是,中国人均铁路长度只有一根香烟那么长;国内目前贫富差距超过20倍;春运期间,在价格和线路上适合他们的票“一票难求”,这是他们的处境。我看到过很多报道,击退他们购票选择的,有高票价,有长长的却难有把握的购票长队,有人潮汹涌的列车入口,有黄牛,还有无论怎么计划、也必须倒很多次车的复杂路线。摩托车是最后的选择,也是最无奈的选择。十万摩托客,并不是风景,是我们社会的痛楚。

  是的,几年来,成群结队的摩托车在旅途中,得到了沿路地方政府的关照,很多地方专派民警,为他们提供休息处所,提供热水等补给,还有民警专门为他们带路,感谢这些考虑周到的政府,替我们为农民工送去了关爱和温暖——然而,这只是热敷,却不是治病。

  春运是难题,难题并不是无解之题。贫富差距也是难题,但难到一张车票上,就该重新审视。

  摩托客已在路上,我们惟有审视来年,希望明年的队伍小些再小些,我们惟有对骑行的人们真诚祝福一句:一路平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