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春节恐归族” 留守老人“难”过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家有“春节恐归族” 留守老人“难”过年
2010年02月13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2月13日电 题:家有“春节恐归族” 留守老人“难”过年

  作者 孙洁

  阴历腊月二十九,按照传统习俗是 “蒸馒头”。河南驻马店的王先生在妻子的催促下无奈地到超市买回了年货和日用品。他独自拎着购物袋,扶着楼梯扶手,气喘吁吁地爬上六楼,“不买糖了,孩子今年不回家,没人吃。”王先生觉得“这个年一点滋味都没有”。

  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深圳工作,王先生家里便只剩下4个老人——80多岁的父亲母亲和王先生夫妇。2月初,王先生夫妇和往年一样问儿子年底何时回家,得到的答案却是“加班,不回了。”

  事实上,王先生的儿子只是中国众多“春节恐归族”的一员。“春节恐归族”是近期国内兴起的一个新生名词,指那些在外地工作、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回家团圆的人们。“恐归族”的恐惧,并非对回家本身有所抗拒,而是在节日回家的种种烦心事折磨之下一种本能的反应。由“互动百科”网站公布的2010年1月互联网十大热词,“春节恐归族”就名列其中。

  王太太告诉记者:“儿子是没什么钱,火车票又不好买,才主动申请加班的,”白了鬓角的她毫不掩饰自己的失望,“他说去年表哥给家里买这买那的,他心里挺不是滋味,其实我们不在乎他拿多少钱回家……”说话间,80岁的婆婆不时颤巍巍地走进厨房看看。“我每次一接他电话,他奶奶就问他什么时候回来,以前读书还有个寒暑假放,现在一年只能回一次,儿子还不回。”

  而身处上海的黄小姐也选择加入“恐归”行列。她说,今年没什么积蓄是一方面原因,另外一个原因是自己已步入大龄,暂无理想对象的她害怕父母唠叨个不停。

  一些网站和报纸的问卷调查显示,经济压力、父母“逼婚”、春运一票难求、同辈攀比压力大等等,是颇为流行的“恐归”理由。

  面对儿子托老乡捎回的礼物,王太太没有心情去拆开就放在一边了,“我原本打算偷偷汇点钱给他,让他手头宽裕点好回家,可这孩子倔,要面子,不听话。”

  社会学家认为,中国有一种传统文化心理叫“衣锦还乡”,所以导致恐归族壮大的局面。目前众多家庭独生子女居多,春节期间留守父母会更容易感到孤独。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