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黄金周前四天道路水路客运量超过1.3亿人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春节黄金周前四天道路水路客运量超过1.3亿人次
2010年02月16日 19: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6日是农历大年初三,春节长假已过半,春运进入第十八天。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春节黄金周前四天,全国道路客运平稳有序,运力充足,安全形势较好。虽然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北方部分地区有降雪,南方地区多阴雨(雪),但对水路客运影响不大,全国水路旅客运输秩序井然,未发生旅客滞留现象。

  据统计,2月13日—16日,全国道路运输日均投入客车73万辆、205万个班次,累计运送旅客1.27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8%。其中,16日道路旅客运输量为2810万人,比15日增加180万人,同比增长12.6%。全国主要地区水路旅客运输预计完成92万人次,与去年持平。黄金周前四天全国水路客运量共完成324.5万人次,同比增加3.7%。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黄金周前四天道路客运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中短途客流多,农村客流量大。据统计,黄金周前四天日均客运量为3177万人次,同比增长近11%,其中,中短途探亲流和旅游流占到全部客流的85%,由于国家经济回升向好,居民收入稳定,农民工大量返乡过年,使得出门旅游和探亲客流大幅增多,增加的客流主要集中在旅游城市和农村地区。

  近年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扶农政策,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农村道路客运发展迅猛,使得农民群众出行范围不断扩大。据统计,春节黄金周前四天,农村客流增幅达到15%,为满足农民出行需要,全国每天投入的农村客运车辆达到30万辆,日发农村客运班次96万个,运营农村客运线路7.8万条。

  为满足群众春节期间的出行需要,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早部署、早准备、早安排,加强运力调度,特别是加强农村客运班次调整,保障农民群众参加庙会、赶集购物、探亲访友等出行需求。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全国有近万辆应急客运车辆处于待命状态,确保突发情况下的紧急输运。

  同时,各地交通运输企业和汽车客运站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做好春节黄金周运输组织工作,做到了大年三十没让一名旅客滞留在汽车站,充分发挥了道路运输“兜底”的作用。全国10万名运政管理人员坚守岗位,在汽车客运站增派运政管理人员,加强运输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保证运输服务质量。

  16日全国重点水域旅客运输形势平稳,渤海湾地区客运量完成4595人次,同比下降3.7%;长江干线(重庆至湖北宜昌段)客运量完成4895人次,同比增长19%;因大风影响,普陀山至大榭航线停航,舟山群岛地区客运量完成99164人次,同比下降27.7%;琼州海峡地区客运量完成12586人次,同比下降11%,港澳线客运量完成29515人次,同比增加16%;台湾海峡地区马尾—马祖、厦门—金门、泉州—金门三条航线客运量完成4515人次,同比增长21.6%。(记者王敏、林红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