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黑匣子”能治好“黑校车”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黑匣子”能治好“黑校车”吗?
2010年02月20日 08: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首部小学校车安全国标7月实施 每座必配安全带

  要让“黑匣子”管住“黑校车”,除了颁布校车国标,更应该针对“黑校车”猖獗的具体原因,加以综合治理。

  国家标准委员会日前发布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专用小学生校车必须安装汽车行驶记录仪,该装置俗称“汽车黑匣子”。颁布小学生校车安全国标,用意很明显,即提高小学校车的安全性,减少校车安全事故。但从我国小学校车安全现状看,最大的问题不是标准,而是“黑校车”泛滥。

  公安部、教育部等部委2006年制定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已明确指出,接送学生的专用校车应当粘贴统一标志,标志样式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制定。这次国标,是进一步细化和拓宽校车标准。

  2007年,针对各地“黑校车”泛滥问题,教育部、国家安监总局又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各地公安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安全监察部门采取一切措施制止“黑校车”的泛滥,确保中小学生的安全。

  可直到现在,“黑校车”泛滥问题仍旧突出,主要原因包括,一些城市的薄弱学校、打工子弟学校、农村学校办学经费短缺,无力购买校车并承担养护费用,于是把运输任务承包给不具资质的运输商,运输商为赚钱,超员、超速,车辆维护、管理不到位;学校正式的校车,收费过高,黑车往往比较低廉,有的家长舍弃校车而选低廉的黑车,这在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尤为突出。

  要从根本上治理“黑校车”问题,首先,政府部门应确保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经费,把校车费用纳入教育经费预算。如果校车靠学校自筹资金解决,其结局必然是,要么难以执行国标,要么把经费转嫁给学生。相对政府机关的公车消费来说,中小学的校车费用只是零头。

  其次,要加强安全教育与安全执法检查。国标中提高的校车管理人员问题,其实是安全常识问题,但很多学校做不到。节约人员成本是一方面原因,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安全意识薄弱,对学生没有实行人性化管理。而很多地区治理“黑校车”问题,总是一阵风,在新学期开学之前集中整治,过了这段时间之后,就睁只眼闭只眼,直到某校出了事故,再紧急整治一番,之后旧病重犯。

  显然,要彻底解决“黑校车”问题,不是出台国标就可一劳永逸的,而如若“黑校车”问题得不到治理,国标以及“汽车黑匣子”就可能成为治理安全问题的摆设,并成为某些部门的生财之道。所以,要让“黑匣子”管住“黑校车”,除了颁布校车国标,更应该针对“黑校车”猖獗的具体原因,加以综合治理。 □蒋理(学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