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校车国标能否替娃娃们撑起一把保护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校车国标能否替娃娃们撑起一把保护伞
2010年02月20日 08:50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首部小学校车安全国标7月实施 每座必配安全带

  记者昨天获悉,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我国首部专门规范小学生校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首次明确规定:小学生校车必须每座配备安全带。同时,双层客车和铰接客车均不得作为校车;校车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等。标准的出台,意味着今后不得随意用公交车、中巴车等普通客车,甚至微型客车作为小学生校车。(2月19日《京华时报》)

  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见一些学校将小面的、中巴车作为校车,为了方便,一些学校甚至会将绝大多数学生塞进校车,超载现象便频频发生。由于校车标准不一、超载现象严重、驾驶员技术不过硬等等原因,小学生乘坐校车导致伤亡的事故便时常发生。

  悲剧常常告诉我们,给校车设定一个统一标准,并予以强制实施,同时加强监管,只有这样才能遏止校车安全事故高发的势头,才能为这些娃娃们撑起一把保护伞。因此,校车安全国标的制定、颁布和即将实施无疑给家长们注入了几分信心,笔者也相信,在严格执行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情况下,校车可能导致的安全事故概率将会极大减小。

  但是,校车国标能否替娃娃们撑起一把保护伞?这仍然是值得商榷的问题,对于治理校车安全事故而言,《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只是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在现实执行中,是否具有推广实行的可能性?须知,在一些地方小学,或由于经费原因,或为了节省支出赚取高回报,都有可能对校车安全国标产生抵触情绪。我们知道,如果按照校车国标的要求,不少学校必须放弃原先采用的校车重新购置校车,这样,成本便会相对增加。

  校车安全国标无疑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对于呵护祖国的未来而言更具深意。但是,可以预见的是,校车安全国标在执行过程中必然会遭遇阻力,如何让校车安全国标能够切实得到执行,让校车国标真正替娃娃们撑起一把保护伞,应成为有关部门在首部校车安全国标正式实施前思考的问题。

  笔者认为,要推动《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实施,切实加强校车规范,首先,教育部门需要加大资金投入,这不仅要包括公办学校,还应涵盖私立学校,在购置校车和规范校车使用标准的过程中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缓解执行校车国标财政难的问题;其次,加大对小学校车国标执行情况的督察力度,清除校车中不达标车辆;再次,对校车国标执行不力和对安全事故预防漠不关心的行为进行行政问责或司法追究。

  首部校车安全国标的制定和颁布实施,见证了我国对规范和确保小学生校车安全的重视,笔者也期待它的颁布实施能够真正替娃娃们撑起一把保护伞。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