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累计护送商船22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累计护送商船22艘
2010年02月22日 08:45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亚丁湾近千海里航线上,活跃着一支支鲜为人知的随船护卫小分队。他们迎风斗浪,多次登临商船,在零距离、面对面中执行随船护卫任务,给过往商船送去了一份份安宁与祥和。

  “一身特装外加枪,站着不动也是满身汗”,这是随船护卫队员们的写照。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高温、高湿、高盐,而队员们身上要负载近30公斤的武器、防护服和行军包。多数情况下,他们从小艇攀登上十几米高的商船,其难度可想而知。2009年11月29日,4名特战队员前往“凯和”号商船执行随船护卫任务。“凯和”号船舷高达14.1米,当天任务海区海况恶劣,浪高达2米,特战队员乘坐的小艇在大海中像一叶扁舟,在巨大的商船边上下起伏颠簸,晃动不停,这个时候任何一个细小的差错或疏忽都会导致小艇倾覆的严重后果。更难的是,商船放下的软梯长度不够,离小艇还有1米多高。抛钩、上缆、架梯,攀爬,在海浪的拍击中,特战队员们沉着冷静,一个个战术动作紧凑进行,当特战队员登上油轮时,浑身已经全部湿透,但每人随身携带的武器装备完好无损。

  “一切为了被护船舶的安全!”这是所有特战队员最常说的一句话,为了实现这句诺言,在艰辛面前,他们始终都没有畏难退缩。

  2009年11月17日,“图强”号商船因为天气原因没能按时抵达预定海域与编队会合。正在船长焦虑万分的时候,特战队员曾小松、朱义、杨小龙、秦一杰乘小艇劈波斩浪赶来,船长紧紧握着他们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当时甲板温度达到40多摄氏度,滚热的汗水从特战队员厚重的防弹衣中渗透出来。之后,他们持续执勤90多个小时,使得商船安全通过亚丁湾。

  因为无法预知海盗将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袭击商船,随船护卫的唯一办法就是全时高度戒备。

  2009年12月4日,10艘中国渔船途经亚丁湾,这些渔船每艘排水量不足200吨,8名特战队员分别到4艘渔船进行随船护卫。在随后的4天时间里,特战队员在剧烈摇晃的狭小岗位上坚持24小时值班警戒,克服了晕船、高温、超强度作业的严峻考验,圆满完成了随船护卫任务。

  2010年元旦和除夕夜,全体参加随船护卫的队员们彻夜无眠,主动放弃休息,全副武装地巡逻在被护商船的角角落落。他们说:“就是把我们摁到床上也睡不着,你若问原因,责任与使命使然!”

  人民子弟兵为人民,人民心中装着子弟兵。被护商船“好景”号船长杨五江的妻子在家乡给队员写了一封感谢信:“得知我丈夫的船没有赶上编队,我的天都塌了,可当得知有你们随船护卫,我立马觉得日破云涛。”

  虎年春节,4名特战队员到“康盛口”号商船执行随船护卫任务。有着30年航海生涯的船长张家农显得格外激动:在你们来之前,我都不敢告诉家人我们何时经过亚丁湾,就怕家里人担心,过不好这个年!激动的张船长当着记者面给家人写了一封电子邮件:“这下好了,不仅有我们国家的军舰为我们护航,还有特战队员在船上保护我们!”在万家团圆的除夕夜,特战队员们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紧张地值更执勤,怎么感谢他们呢?这是“康盛口”号商船政委李宏伟最费思量的问题。大年初二上午,当得知队员们上午10点就要离开商船的消息后,所有船员提前紧急集合,赶在10点前包好了饺子,“逼”着队员们吃完这顿特殊的“答谢宴”后才准离开。

  同一天,护送“凯福”号任务结束时,4名特战队员收拾好装备走出船舱,眼前的一幕让他们感动了:29名船员换上洁净整齐的服装,举着五星红旗站在甲板上,要求和他们合影留念。

  这是一份“护卫清单”:自2009年12月以来,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共派出13批、80多人次登临商船执行随船护卫任务,累计护送商船22艘。(周勇 徐叶青 杨志刚 )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