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区春节发布处级干部任前公示引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涪陵区春节发布处级干部任前公示引质疑
2010年02月22日 08:4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2日至2月18日正是春节期间,涪陵区公选处级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选定在这一时段,被部分网友质疑“不公正”。昨日,涪陵区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说,公示时间刚好在春节期间是按程序进行,不是有意安排。

  部分网友质疑

  春节公示是“潜规则”

  昨日,一个题为“为何将公开选拔处级领导干部任前公示时间设置在节假日”的帖子,出现在“涪陵人论坛”上。该帖引用了来自涪陵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的公示公告,质疑有关部门将公示时间安排在春节期间。

  昨上午,记者登录涪陵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看到由涪陵区委组织部发布的这个公示公告。公告称,涪陵区公开选拔处级领导干部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工作已结束。在前期公示的票决人选基础上,通过差额票决确定了16名拟任人选。

  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现将16名人选予以公示。干部群众如果认为公示对象有不符合任职条件的情况,可以书面、电话或来人等方式向区委组织部反映。

  该公告确定的公示时间为:“2010年2月12日—2010年2月18日。”

  网友“美好心情”质疑,公示一般是7个工作日,这个公示却在春节期间,大家都放假了,就算有反对意见,又能怎么样?网友“游客”跟帖说:“放在春节期间,潜规则嘛……”

  组织部门回应

  这是在按程序进行

  干部任前公示一般为7天,虽然没有明确规定必须是7个工作日,市委组织部最近一次干部公示时间却确保了7个工作日——2009年7月发布的我市3位高校领导任职公示,公示时间为2009年7月31日至8月8日,共9天,其中8月1日和2日为周末。

  针对网友质疑,涪陵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张露告诉记者,为确保公开选拔处级领导干部的顺利进行,涪陵区制定了一套完善的选拔办法和程序。这次公开选拔,于2009年12月5日开始报名,经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确定的票决人选,在2月10日报区委常委会通过差额票决。

  “按照程序,常委会票决结束后就应该公示。2月11日组织部对票决结果进行了整理,2月12日即按程序进行公示。是公选程序刚好进行到这里,而不是有意安排在春节期间公示。”张露说。

  张露告诉记者,干部任前公示一般都选择在干部所在单位贴出公告进行公示。正是因为这次公示在春节期间,除了在单位张贴外,还在涪陵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以及2月12日在《巴渝都市报》进行了公示。

  张露说,之所以要及时按程序进行公示,还有一原因是让这些公选干部能尽快进入角色。有些部门,比如团区委包括书记副书记共缺了3名领导,新的一年开始了,需要他们尽快到岗位推动工作。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李伟 采写

  我有话说

  春节期间公示 不科学

  市人大代表、市侨联副主席邓明鉴:

  国家法律规定的告知程序都明确规定节假日要除外。公选干部公示这么重要的事,在春节期间公示肯定不合适也不科学。公示的目的是为了听取意见,都放假了,市民有意见该向哪里反映?

  因此,涪陵区公选干部公示应考虑延长7个工作日。

  公示流于形式 难公正

  市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刘绍璋:

  干部公选按程序刚好在春节期间公示,这样严格按程序办事是对的。但是除了程序公正外,还应做到实体公正。春节期间公示就不能有效收集并听取各种意见,不能为了程序公正而让公示流于形式。

  目前,一些地方出现了比较好的公示方式,比如在工作日公示,不仅公示现任职和拟任职,还公示其简历以及任职理由,这样才能真正取信于民。

  按照程序办事 没有错

  渝中区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袁源:

  作为政府机关,程序上公正是首要的。

  当前针对政府机关的一些意见,主要就包括不按程序办事。涪陵区公选干部,按程序确实该在春节期间公示。到了该公示的时间如果不公示,有人肯定会有说法。只是在最初的公选办法制定和公选程序设定时,应尽量考虑节假日的因素。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