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播造林黄河防凌 中国空军支援西部开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飞播造林黄河防凌 中国空军支援西部开发
2010年02月25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李国文 曹传彪 张俊杰)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10年来,驻守在西部的兰空部队在完成军事训练和战备任务的同时,发挥空军装备、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突出灵活、快速高效,以及覆盖范围广、科技含量高等特点,在这个特殊战场上大显身手。

  乘着西部大开发的东风,一项项现代化重点工程在西部陆续上马: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防风固沙、西部纵横交错的光缆、青藏铁路、兰新铁路等急难险重任务,都浸透着兰空部队官兵的血汗。

  2003年12月20日,兰空航空兵某师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动请缨:发挥空军优势,开通库尔勒至北京值班机航线。如今,库尔勒至北京1周开放3个航班,有效缓解了南疆地区运输紧张的局面,为驻地经济建设注入了活力。

  近年来,兰空在西北地区开辟了12条客货运航线,年均保障民航飞行20余万架次,协助空运旅客400多万人,货物30多万吨。

  有资料表明,贺兰山以西的腾格里沙漠,每年曾以500多米的速度向东扩展,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牵动着兰空某运输团官兵的心,一场飞播造林的战役在茫茫沙海打响。

  飞行中,没有指挥塔台,没有导航设备,没有信标台,尤其进行超低空飞行,随时可能被漫天黄沙吞没迷航。飞行员们知难而进,组织了超低空、超载量、超压模等高强度、高难度的模拟训练,在一无图纸、二无技术、三无经验的情况下,与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探索总结出了“掌握雨季、严把条件、通力合作、快速飞播、确保质量”等符合沙漠特点的播草治沙经验。几年来,他们的航迹遍及陕、甘、宁、青、内蒙古、黔、川7省区的100多个地区300多个县市,飞播1950万亩,播撒草籽树种8250吨,喷洒农药955吨。

  自1995年担负黄河防凌任务以来,兰空航空兵某团先后解救遇险群众40多万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亿多元,连续14年受到国家防总的表彰。2006年3月,黄河流域内蒙古河段出现凌汛险情,黄河水位猛涨,该团出动3架飞机,累计飞行10个多小时,往返奔袭2000多公里,冒着水汽弥漫、超低空飞行的危险,对黄河防凌进行航空勘测,及时获取凌汛灾情,为防凌减灾提供了可靠依据,先后投弹12枚全部命中目标,疏通河道700多米,减轻了水患。 

  兰空支援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张宝忠将军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支援西部大开发是军队的职责,西部发达了,国家富裕了,民众生活水平提高了,军队也受益。从某种意义上说,支援地方、支援西部,也就是支援军队自己。(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